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强优势、补短板 中信金属打造矿产资源“国家队”
2023-03-28 记者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内金属及矿产品贸易龙头,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金属”)即将登陆上交所主板。3月27日,中信金属公告称,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为50115.3847万股,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10.23%,发行价为6.58元/股。请投资者按此价格在2023年3月28日进行申购,网下申购代码为“601061”,网上申购代码为“780061”。

  公告显示披露,中信金属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350807847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0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50346000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00%。网上及网下最终发行数量将根据回拨情况确定。

  聚焦金属贸易 业绩稳步增长

  中信金属主要从事金属及矿产品的贸易业务,系全国领先的金属及矿产品贸易商,经营的贸易品种主要包括铁矿石、钢材等黑色金属产品,铌、铜、铝等有色金属产品以及其他贸易产品。

  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和发展,中信金属已形成了以进口贸易、转口贸易和国内贸易为主的贸易模式,并凭借专业能力科学制订采购销售计划,保障采购和交付,有效弥合了矿山和下游客户之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资源错配。报告期(指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下同)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经营业绩较为稳定。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3.03亿元、769.42亿元、1128.16亿元和623.71亿元,2020年度和2021年度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55%、46.63%;分别实现净利润7.12亿元、11.38亿元、18.23亿元和15.76亿元,2020年度和2021年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9.84%、60.16%。

  在黑色金属领域,中信金属的铁矿石年贸易量超5000万吨,常年位居国内贸易商前列。在资源获取方面与力拓、必和必拓、英美资源、淡水河谷等世界知名矿山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公司基本实现了对国内各大主要港口的业务布局,建立了以宝武集团、河钢集团、山钢集团为代表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客户群,形成了坚实的客户基础。报告期内,公司黑色金属产品收入分别为393.82亿元、457.64亿元、756.09亿元和344.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62%、59.79%、67.28%和55.40%,是公司最主要的贸易品种。

  有色金属产品领域,中信金属是全球最大的铌产品供应商CBMM在中国的独家分销商,与其已有三十多年的合作历史。在铌产品业务上,中信金属采用“以技术推动销售”的市场策略,即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国内钢铁企业进行联合技术研究推动铌产品在中国钢铁材料中的应用。在“以技术推动销售”的市场策略下,公司的铌产品销售业务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大中型钢铁企业,铌产品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进一步促进了铌产品在钢材行业中的应用,促进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升级。报告期内,公司有色金属产品收入分别为216.84亿元、288.59亿元、359.60亿元和277.1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47%、37.71%、32.00%和44.60%。

  强化采销网络建设 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

  招股意向书披露,经中信金属2021年度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采购销售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采购销售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拟通过购置或租赁办公用房、配备智能仓储设施及运输车辆、租赁或者购置普通仓库用房的方式,在境内城市(区)设立或者升级采购销售网点或仓储网点共计16个,购置或租赁办公用房总建筑面积合计为7400平方米,新增购置仓库(含智能仓库、普通仓库)建筑面积合计为24000平方米,新增租赁仓库面积合计为1500平方米。

  “信息化建设项目”将在现有信息化的基础上建设一个覆盖全公司,并涵盖上游货源地、下游客户的高性能网络信息化系统,尤其是ERP系统的升级改造以及CTRM系统的建设,项目拟利用中信金属原有的信息化机房和会议室进行适用性的装修改造,购置硬件包括机房配套设备、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网络系统设备、网络安全系统设备以及会议室设备等,总计约167套(台),系统软件及工具611套,应用系统开发软件20套。

  “随着市场化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现代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公司机遇和威胁并存,必须利用公司自身现有优势,由内而外增强公司的实力,保持和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中信金属指出,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看,通过建设采购销售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源归集能力、客户响应能力。项目选址优先考虑靠近资源地、交通便利、优质客户集中地以及主要消费资源地;同时通过信息化建设项目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降低公司的营运成本。

  完善业务布局 打造行业标杆

  中信金属表示,公司将以“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宗商品贸易商”为发展愿景,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贸易强国”和“一带一路”等战略要求,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聚焦国家战略资源和特种原材料品种,大力发展金属矿产类大宗商品贸易,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不断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和资源获取能力,打造矿产资源国家队,为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的长期安全稳定供应作出积极贡献。

  存量和增量双向发力。中信金属坦言,公司现有的贸易品种主要为铌产品、铁矿石、铜产品、铝产品和钢铁产品等,与世界一流的大宗贸易商相比,贸易品种不够丰富,不利于分散市场风险。在持续做强铌产品、铁矿石等核心业务,做大铜产品、铝产品和钢铁产品等成长业务同时,公司将积极培育新业务。未来五年内,公司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加强市场调研,把握转型机遇,努力开发更多的优质贸易品种。

  补短板,完善业务布局。中信金属将借鉴行业标杆的成功经验,从平台布局上,公司将加快做实香港、新加坡、上海等业务平台,打造多渠道的跨国贸易网络。从产业链布局上,在上游将积极依托资源投资优势,增强货源获取能力。在下游积极扩宽销售渠道、提升竞争优势。同时,要积极参与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加强控制包括参股优质矿山、资源开采、仓储物流等关键节点,加强中间环节的增值服务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拓宽业务盈利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