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越秀地产2022年报:业绩稳步增长 积极拓展TOD项目
2023-03-20 李雯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15日,越秀地产(00123.HK)召开2022年全年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越秀地产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724.2亿元,同比上升26.2%。股东应占盈利约为人民币39.5亿元,同比上升10.2%。核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2.4亿元,同比上升2.1%。董事会建议宣派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0.307港元,连同中期股息,全年派息每股0.626港元。派息总额约占核心净利润的40%。

  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林峰,财务总监兼执行董事陈静,资本经营部总经理姜永进出席业绩发布会。

  销售目标达成业绩的稳步增长

  年报显示,2022年全年,越秀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连同合营及联营公司项目的销售)1250.3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235亿元的101.2%,完成业绩目标并同比实现增长。

  报告期内,越秀华东区域的销售工作取得突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29.5亿元,同比上升65.7%。越秀地产在大湾区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96.8亿元,约占总销售金额的47.7%;在广州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31.9亿元,约占总合同销售金额的42.5%。继续保持在大湾区领先及广州市场第一的地位。

  就业绩来看,越秀地产TOD项目,全年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20.9亿元,同比上升23.6%,其中,广州琶洲南TOD项目和杭州勾庄TOD项目均实现当年收购当年销售,实现合同销售额分别为人民币101.4亿元和人民币7.6亿元。

  商业方面,越秀地产2022年直接持有的商业物业实现商业租赁收入约3.3亿元,越秀地产持股41.39%的越秀房产基金实现收入约18.7亿元。业绩发布会上,越秀地产公布了2023年合同销售目标,管理层将销售目标定为1320亿元,较2022年有6%的提升。

  多元化纳储积极拓展TOD项目

  在土储方面,据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越秀地产总土地储备约2845万平方米,分布全国30个城市,一二线城市占比约为93%;其中1418万平方米位于大湾区,占比约为49.8%,1219万平方米位于广州占比42.8%;华东地区占比16.1%。

  越秀地产年内通过“6+1”多元化增储平台于12个城市新增37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为695万平方米,遍布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上海等大湾区和华东地区核心城市和重要的省会城市,其中广州地区新增地块10幅,约227万平方米。新增土储中,约53%通过多元化模式获取,其中TOD、城市运营、国企合作和产业勾地增储模式分别占新增土储的11.5%、5.0%、34.4%和2.2%。

  2022年,越秀地产在广州和杭州成功新增两个TOD项目,在广州向母公司越秀集团成功收购了琶洲南TOD项目,增加TOD土地储备约43万平方米。此外,越秀地产在杭州通过产交所摘牌方式股权收购了勾庄 TOD项目,增加TOD土地储备约37万平方米,这也是同杭州地铁的首个合作项目,标志着越秀地产TOD项目全国化布局的新突破。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共拥有8个TOD项目,总土地储备达到386万平方米,约占公司总土地储备的13.6%。

  发布会上越秀地产表示,2022年将继续实施及优化1+4的全国化市场布局方式,聚焦和深耕主战场大湾区,重点拓展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北方地区和西部地区。当前的土地储备足够公司未来三年的开发所需。越秀地产副董事长、总经理兼执行董事林峰透露,2023全年将投入投资拿地金额计划支出400亿元。但是拿地会按照“以销定投,量入为出”的原则调整。

  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三道红线保持“绿档”

  越秀地产财务端保持稳健。截至2022年底,越秀地产的总借贷金额为883亿元,其中人民币借贷占比75%,外币借贷占比25%。作为国企地产商,越秀地产融资优势明显。报告期内,越秀地产的平均借贷成本同比下降10个基点,2022年的平均借贷利率创下新低,为4.16%,2020年及2021年分别为4.26%及4.62%。

  从还款期限来看,越秀地产债务结构合理,一年内需偿还的借款为157.44亿元,占比18%,而3-5年内偿还的借款占比达到了49%,偿还期限5年以上的占6%,两者合计占比55%。

  截至2022年末,越秀地产手持的货币资金达351.2亿元,除去监管存款132.7亿元后,足以覆盖一年内的到期债务。越秀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分别为68.8%、62.7%和2.23倍,“三道红线”指标保持全部“绿档”。报告期内,越秀地产继续保持穆迪Baa3和惠誉BBB-投资级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2022年全年,越秀地产完成新的融资约人民币599.0亿元,其中境内融资约人民币524.0亿元,境外融资约人民币75.0亿元。于境内成功发行人民币公司债券合共98.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11%。 

  截至2022年末,越秀地产总资产达3463.5亿元,同比增长10.4%。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指出,房地产市场预计将筑底回升,未来将有18万亿的市场,越秀坚信市场需要好的产品。企业对于市场的判断,总体上对十几万亿的整体市场有着坚定的信心。林昭远还透露,2023年越秀地产的供货会超过24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