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新能源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3-03-20 记者 安路蒙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年开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抢抓新能源发展历史机遇,推动新能源加快开发和全产业链建设,正加速从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

  在占地约3000亩的呼和浩特市中环光伏产业园,齐聚了中环、欧晶、鑫环等十几家新材料企业。记者在中环晶体五期的生产车间看到,八九米高的单晶炉整齐排列,半圆形炉座上的直拉头不停旋转,将炉中的高纯度多晶硅料加热融化,一点点结晶拉棒成5.5米长的圆柱体硅棒。“当前市场需求火爆,我们公司的数千座单晶炉都在满负荷生产,之后硅棒将运往南方进行切片,最后制作成太阳能光伏板。”内蒙古中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马慧说。

  大型机械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库布其沙漠中削峰填谷、平整土地,为光伏板架设打好基础。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内蒙古鑫环硅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是去年落地中环光伏产业园的新项目。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搭建车间钢构主体。“虽然前期受到疫情、寒冬等影响,但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甚至不惜建设成本,争分夺秒赶超工期,现在的建设进度比预期要快很多。目前主厂区主要装置已经出零米,正在从基础施工阶段全面转入地面钢构和装备的安装阶段。”内蒙古鑫环硅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指挥魏海宁说,项目预计今年三季度投产。

  当地政府也全力支持新能源项目建设。魏海宁表示,该项目动工以来,从自治区、市到区在各项合规性手续的协调办理,电力、天然气、蒸汽等配套资源供应等方面,都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和服务。“不到半年时间,各级政府部门就协助我们企业完成了能源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手续,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内蒙古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在当地加快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眼下不少企业纷纷扩产能、抢市场。位于呼和浩特市金山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内蒙古圣钒科技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圣钒科技”),是一家生产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公司,记者看到,厂区内摆满了封装好的吨包袋,等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当前新能源产业正处于发展风口,市场供不应求。”该公司行政部长孟祥天表示,公司将启动四期项目建设,新的订单合同已经签好,就等下半年新项目建成投产了。

  紧邻圣钒科技的内蒙古斯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商,它同样也在扩产能。“今年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当前正开足马力赶订单。”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万卫庆表示,今年公司计划新扩1.6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完成后可实现总产能4万吨,销售收入约13亿元。

  与此同时,风光大基地等新能源开发项目在内蒙古加速落地。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是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开发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记者近日在该基地施工现场看到,一辆辆推土机在沙漠中削峰填谷、平整土地,为接下来的光伏板安装打好基础。

  开年以来,多个新能源项目在内蒙古并网发电。比如,国内首个具备独立运行能力的新能源项目——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实现并网发电;乌兰察布市兴和县500兆瓦风电项目配套接网工程反送电一次性启动成功;龙源电力杭锦旗200兆瓦“风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新能源开发,内蒙古对纳入规划的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加快推进第一批2020万千瓦、第二批1188万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成并网,推动第三批1170万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开展蒙西至京津冀、库布其至中东部、贺兰山至中东部、乌兰布和至华北4个沙戈荒大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内蒙古还继续支持源网荷储、火电灵活性改造、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风光制氢、全额自发自用、燃煤自备电厂可再生能源替代等6类市场化项目建设,多方位多角度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让绿电送得更多、用得更好。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表示,今年,全区能源系统将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大干快上”,立足全区资源禀赋和区情,抢抓国家新能源重大发展机遇,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和源网荷储、风光制氢等场景项目建设,预计今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规模超过2500万千瓦,力争今年底全区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达9000万千瓦以上。同时,内蒙古坚持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围绕风电、光伏、氢能和储能装备4条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做大做强呼包鄂通(辽)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