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北荆门锂电产业跃升记
上下游企业“隔墙供应” 政府部门甘当“店小二”
2023-03-20 记者 熊翔鹤 黎昌政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早春时节,行走在湖北省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产业园,锂电池上下游企业一家挨着一家,一辆辆汽车忙碌地将产品运往全国各地。总投资35亿元的格林美正极材料产业园正加紧建设、新宙邦年产6万吨电解液的新生产线即将试生产、电池结构件生产企业湖北科达利精密工业公司预计4月份试产、电池隔膜制造商湖北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预计今年9月份投产。

  从无到有,从0到435亿元,地处湖北中部的荆门市,近年来抢抓新能源产业风口,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带动锂电产业爆发式增长,“华中锂电之都”正在崛起。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资料照片

  上下游企业“隔墙供应” 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2月1日,公司六、七、八、九区产能规模共73吉瓦时的工厂在荆门投产,作为亿纬锂能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让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条各个产品方向都具备足够交付能力。同一天,总投资108亿元的60吉瓦时动力储能电池超级工厂也在这里动工。”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赵易说。

  2012年,亿纬锂能落户荆门,荆门新能源产业从此启航。如今,这家公司在荆门规划建设有11个厂区、18个工厂,正在建设的60吉瓦时动力储能电池超级工厂,是目前国内单体设计产能最大的锂电池工厂,建成后公司总产能将达212吉瓦时,年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从引进这家企业开始,荆门市高新区与新能源产业“结缘”。近年来,高新区始终牢牢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资,新能源新材料作为高新区主导特色产业被重点扶持,从土地价格、人才引进到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依托龙头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荆门市高新区已集聚新宙邦、华工科技、埃斯顿、中泽精密、本征方程、金杨股份、均瑞新能源、好电科技等锂电相关企业23家,其中上市公司8家。电池五大核心部件,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结构件、电解液,在荆门高新区均有布局,从基础原材料、关键部件,到电芯制造、废旧电池回收,涵盖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在产业园区内形成。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沛说:“上下游企业间几乎‘隔墙供应’,甚至可以把生产线连接,大大减少物流和仓储成本,提高合作效率,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政府甘当“店小二” 企业发展有信心

  对入驻企业,高新区努力做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对产业,实行链长制,由区领导担任链长,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对企业,由区直单位包联,协助解决生产过程中用工保障、水电气等具体问题。

  “一对一服务,比企业还拼命。”荆门新宙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利民回忆,2018年公司刚入驻荆门,人生地不熟,困难不少。对口包联单位大到办公地点、员工住宿,小到办公用品,无微不至地给予帮助。“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们陪着我们驱车200多公里,三下岳阳‘驻企蹲点’,推进设计进度。”

  新宙邦一期2万吨电解液生产线,2022年投产就满产,当年实现产值12亿元,年产6万吨的新生产线也即将试生产。“在‘双碳’战略引导下,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锂电行业前景非常广阔。公司还有进一步扩大生产的计划,计划远期年产能达到30万吨,产值达100亿元。”李利民说。

  荆门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时,由于缺乏启动资金,荆门高新区将仅有的一栋办公大楼抵押,为格林美贷款800万元。2013年,这家公司开始进入锂电材料领域,眼下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企业,超细钴粉出货量连续5年占据世界市场第一。

  越来越多玩家正加入新能源赛道,全国各地形成“新能源热”,可以预见企业面临优胜劣汰。李利民却并不担心:“低成本、强研发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已做好‘打硬仗’准备。”

  2022年,荆门高新区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达435亿元,成为华中地区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的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华中锂电之都”。张沛表示,企业不断追加投资、新开工厂,既是对产业发展的信心,也是对荆门高新区的投资营商环境投出了信任票。

  产城融合再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随着锂电产业爆发式增长,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滞后等短板逐渐暴露。以亿纬动力为例,从一区扩产到11区,厂区人口增加至1.7万余人,但配套住宅、食堂不足,教育、医疗资源也较紧张,制约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我们这儿年轻人很多,来自全国各地,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硕博研究生。如何将人才吸引来、留下来,对于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张沛说。

  今年初,荆门市政府开始与企业合作,在高新区建设国际能谷·锂电小镇,规划面积达26.6平方公里,计划投资82亿元、建设38个项目,融合产业、生态、社区等功能,集企业生产、科研培训、生活服务、文化休闲于一体。

  锂电小镇生态用地占50%,实现山水城无界融合,依托官堰湖、龙王湖打造两大湿地公园,依托五里山建设休闲度假基地和绿道运动走廊。小镇计划建设生态停车场、商业综合一体化停车大厦、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双创人才公寓,以及双创商业中心等。建成后,小镇路网体系将更加畅通,公共服务更完善,商业配套更加便捷,满足教育、医疗、文体等需求。

  如今,首批锂电小镇产城融合6个项目已开工,园区配套设施正不断完善。“锂电小镇建设将推动荆门锂电产业集群化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荆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掇刀区委书记周俊杰说,小镇建成后将有效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提升园区配套服务承载能力,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带动更多企业入驻,推动荆门锂电产业迭代升级、领跑行业。

  目前,荆门市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有两个,分别是化工和农产品加工。“‘十四五’末,高新区将力争实现新能源产业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让‘华中锂电之都’成色更足,也必将有力推动荆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张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