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燕赵文化委员会在京成立
2023-03-18 记者 李安然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18日下午,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北京召开“大力弘扬燕赵文化、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暨燕赵文化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钢、燕赵文化委员会会员、文化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会议。会上,陈钢宣读了关于成立燕赵文化委员会的决定,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原副院长、燕赵文化委员会会长陈宝忠作任职讲话。


  陈钢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文化促进会在2022年决定成立燕赵文化委员会。希望燕赵文化委员会落实好国家文化建设目标任务,结出丰硕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贡献,为繁荣中华文化做出贡献。

  陈宝忠在发言中表示,要认真落实燕赵文化委员会建会宗旨,凝聚燕赵大地和爱好燕赵文化的国内外领军人才,奋力挖掘弘扬燕赵文化,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做出贡献。把弘扬燕赵文化研究宣传平台建设好,把繁荣燕赵文化的磅礴力量凝聚好,把燕赵文化研究基地作用发挥好,把燕赵大地人文历史故事宣讲好,把燕赵大地的物华天宝向全国推广好,不断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新时代精神。

  中央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以《文以力行 建设文化强国 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意义》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他表示,燕赵大地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之一。“步入新时代的燕赵大地更需要我们认真落实‘双创’要求,致力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文化自觉自信中,讲好燕赵故事、传播好燕赵声音,推动好燕赵大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全面展现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燕赵大文化。”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全国政协委员张首映指出,要盘活历史文化资源,使其与现代社会接轨,让城市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要创新思维、拥抱新科技,传承城市文脉、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寻找传统和现代的融合点,借助网络的传播优势,使其成为有特色、有人气、有血脉、有流量的文化符号,让历史变得有温度、更亲近。

  中宣部原副秘书长李长喜对燕赵文化的内涵及当代文明建设的价值进行深入阐释,他提出,文化作为更为基本、更为深层、更为持久的影响力量,一直“无形胜有形”地扎根于经济政治社会领域中。燕赵文化中“慷慨悲歌”的舍生取义精神、“变革图强”的创新奋斗精神、“开放包容”的和谐发展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统一,与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极大地推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也必将在推动河北省现代化发展、京津冀协同一体化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提供有益的文化精神支撑。

  河北省曹妃甸区委常委副区长王中华、保定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霞、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在讲话中谈到,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扩大文化产业价值在经济总量的份额,把握好经济与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弘扬当地特色文化中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陈宝忠公布了燕赵文化委员会2023年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挖掘燕赵文化资源,二是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弘扬燕赵文化高峰论坛”品牌,三是创作制作一批高质量电影电视剧、出版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四是建设一个强大的宣传媒体阵地,五是培育一支高素质的燕赵文化研究宣传人才队伍,六是筹建“燕赵文化基金会”,建设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