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济南:再优化现代金融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2023-03-18 记者 柴刚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山东省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济南金融监管局”)起草的《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下称《政策》),3月17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济南金融监管局表示,为加快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促进济南省会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进行了修订,起草了《政策》。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获悉,《政策》内容主要包括,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地方金融组织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的扶持政策;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金融创新的扶持政策;促进科创金融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金融人才集聚的扶持政策等。

  具体而言,如济南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根据不同具体实缴注册资本,补助100万元至1.2亿元不等。《政策》还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综合化经营,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等。

  2021年11月,济南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政策》明确,本政策涉及的各项补助费用,由济南市本级与享受补助的相关企业纳税所在区县(功能区)按5︰5的比例共同承担。同一企业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不得就相同项目重复申请补助资金;对落户及增资补助,市及所属区县财政资金直接参与出资的,应按出资比例相应扣除财政出资部分享受的资金补助;实施细则由济南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济南持续优化提升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加大企业直接融资扶持力度等。济南对在境内外上市、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根据上市、挂牌实施进程分阶段给予补助。《政策》提出,拟上市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报备并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的,补助300万元;获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首发上市申报材料的,补助300万元;首发上市成功的,补助400万元。新迁入济南市3年内成功上市的企业,除享受企业上市各项补助外,另可获得补助100万元。

  同时,《政策》对直接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实现首发融资并上市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对在山东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共建的“齐鲁科创板”挂牌的科创企业等,依据在上市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均有相应奖励、资金补助。

  济南加大企业直接融资扶持力度,对本市上市公司实施首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直接融资,并将融资额的70%以上投资该市(不包括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用途)的,按照实际融资额的1‰给予一次性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融资到位当年)最高可获得补助100万元。《政策》提出,济南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外非上市公司并将并购标的迁入该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股票融资的、各证券交易场所在该市设立的服务机构运营方等,都可以获得相应政策支持、资金奖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