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梦想在奋斗中绽放 洋河股份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2023-03-17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洋河股份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以奋进之姿,努力把一张张“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奋进洋河

  发展为要、实干当先。“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表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就要有实干精神。

  2022年,洋河股份以理念之变、姿态之变、质量之变、效率之变、内涵之变,赢得了“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态势前所未有、发展信心前所未有、发展氛围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2022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4.83亿元,同比增长20.69%;净利润90.72亿元,同比增长25.78%”,“品牌价值2469.24亿元再创新高”,“五次蝉联全国品酒师大赛冠军”,“升级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持续助力航天公益”……一连串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洋河股份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

  新起点新征程,洋河将继续坚持“双名酒、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战略,围绕“党建提优、营销提速、品牌提升、产品提质、文化提能”的总体思路,向“年轻化、时尚化,低度化、舒适化,多元化、国际化”转型,实现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健康的发展。

  品质洋河

  3月1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酒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酿酒大师”颁证大会在北京举行,洋河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钟雨,总工程师周新虎双双荣获“中国酿酒大师”称号,以匠人之技打磨产品、以匠人之行雕琢品牌,洋河股份传承匠心,用人才队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创绵柔品质的新高度。

  “让绵柔品质始终保持领先、总是引领潮流,是我们最美的姿态,也是洋河三万酒人必达的使命。”张联东多次强调,品质是生命线、绵柔是护城河,“健康品质、极致绵柔”是洋河最美的基因,表明洋河做“巧匠人”、立“好匠企”、铸“真匠造”的决心,“做企业必须带着爱和灵魂,孜孜不倦修炼大美绝活,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品类不断创新、品质持续提升、规模接连扩充、科研再攀新高……2022年,从高端白酒梦之蓝手工班(大师)荣膺“酒杯中的活文物,老酒中的艺术品”的赞誉,到贵酒世家开创绵柔酱香新时代;从新版海之蓝等产品升级以极致品质和外观设计获得市场高度评价,到联合诗画中国、只此青绿、上美影等文创产品的推出;从三项创新性科研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到技术团队包揽全国品酒师大赛冠亚军、第五次蝉联冠军,再到酿酒产质量实现双丰收;从高效运行9万吨陶坛库,到启动新建洋河10万吨、双沟12万吨陶坛库;洋河股份实现了品质力、设计力、研发力、保障力的“四力齐升”,彰显了引领行业的品质优势。

  共富洋河

  作为中国酒类行业龙头企业、酒都宿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洋河股份通过产业规模化、农文酒旅融合化、产业援藏、扶贫济困、公益担当等探索出了企业多维深度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描绘出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以产业共兴为发展目标,洋河股份深度探索“接一连二推三”新路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现代产业园建设,融链、延链、补链、强链,“链”起乡村振兴新动能。

  通过产业规模化发展,洋河建设起集酿酒、物流、包装、仓储、销售、文旅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直接吸收周边地区3万多人就业,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近20万人就业。

  在青藏高原,一个规划面积200多亩的“拉萨朗热酒村”即将拔地而起,这是洋河股份聚焦“产城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的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通过“做精青稞加工产业,做强酿酒产业,做靓特色文旅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构建集“生产技术研发、生态旅游观光、生活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经济新业态,项目建成后将创造当地就业岗位500个,年创产值10亿元。

  围绕“融”字做文章,洋河构建起以“一核辐射引领,五区特色彰显,‘酒庄+体验店’优化拓展”的全域化旅游发展空间格局,积极打造“产城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新模式,逐步形成集“生产研发、生态观光、生活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经济新业态。

  数智洋河

  洋河股份还率先确定了“数字洋河,智创未来”的战略愿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征和发展特色的“智慧路径”,打造数字强实的新高地,成为数实融合的新示范。

  让生产更智能。洋河建成白酒行业第一家透明工厂,实现从产品品质、生产技术、质量管控、供应链协同和消费者服务的全方位变革,在传承传统工艺基础上,努力打开白酒生产智慧酿造新格局。

  让资源更智联。洋河以数字化赋能产业链,积极发挥数字化对供应链、产业链的资源共享、在线经营等优势,大力打造以洋河股份为链主,以基地种植、酿造生产、包材物流为链属的白酒产业链生态集群。

  让营销更智通。洋河股份整合和优化了洋河、双沟、贵酒营销资源,搭建了强大的营销网络,拥有以服务市场为核心,以数字化为支撑,以厂商双赢共建为指引的营销网络体系。所构建的营销网络人员多、理念新、执行力强、监管体系严,为市场拓展奠定坚实基础。洋河营销数字化案例也被录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

  让平台更智控。洋河建设了统一立体的数字化指挥平台,不断强化数据中台能力规划与建设,成功探索出“DTC”应用新模式,打造千店千价式私域直播营销模式,实现平台系统的“一屏统览”和智慧服务的“一键触达”。

  让消费更智享。洋河从消费者运营入手,借助数字化扫码工具推进渠道数字化应用,创新搭建消费新场景新体验。与中国航天、世界杯等热点事件融合,联动洋河、双沟两大品酒系列产品,开展数字化互动活动,实现了品牌销量与用户体验的双赢局面。插上数智化金翅膀的洋河股份不仅正在创造着企业“二次腾飞”的“第二曲线”,也给中国酒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路径参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