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车经济实用颜值在线
2023-03-17 记者 吴慧珺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40岁的湖北宜昌市民刘发春,已经入手思皓爱跑4个多月,行驶里程近5500公里,在他看来,思皓爱跑这款车经济实用、安全智能,“让我告别了汽油味,刷新了驾驶体验。”

  新能源汽车品牌思皓,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拥有的自主品牌。

  在经济实用方面,新能源车远比燃油车有优势。近年来,高油价让不少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刘发春也是其中之一。“油价高,开车上下班20多公里的路程,每个月要花费近千元油费,加上长途旅游和探亲,交通成本真不低。”在慎重考虑之后,他决定入手一台续航里程较长、颜值在线的新能源汽车。

  刘发春说,从几万元到二十几万元价格区间的电动车,他做了一些对比。一些价格便宜的车辆续航短,不能出远门,而且空间也小,满足不了一家人出行的需求,他直接就放弃了,最后把买车预算定在15万左右的家用车。做足功课后,将同价位车型在外观、空间、续航、提速等方面做了详细对比,刘发春选择了思皓爱跑。

  刘发春在安装充电桩时曾发生过一些小插曲,和物业协调了一段时间后,最终问题得到了解决。他说:“每两周充一次电,一公里花费约1毛2分钱。这么低的使用成本,燃油车不太可能实现,非常划算。”

  习惯了发动机和汽油味的刘发春,当他试驾思皓爱跑时并不能完全接受这款新能源汽车,但新车到手之后,看到封闭的前脸、炫酷的造型叠加智能辅助驾驶,刘发春是越看越爱,“美中不足的是座椅颜色太深了,不够张扬和年轻化。” 他表示,2023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思皓爱跑给自己赚足了面子,身边亲戚朋友大多数开燃油车,对新能源汽车很好奇,不仅夸赞它颜值在线,对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也赞不绝口。

  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智能灯光辅助……搭载了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思皓爱跑让刘发春有了特殊的用车体验。他说:“限速标志识别和后追尾预警这两项功能很前卫,在同价位同级别车辆中很少能见到。”

  让刘发春满意的还有这款车的动力性能。“思皓爱跑的最大扭矩为340N·m,最大功率为142kw,零百公里加速在7s左右,同价位的燃油车根本达不到。”刘发春说,在平时红绿灯起步、高速超车等场景下,它的提速又稳又快,推背感十足,整车尺寸和空间感已经和B级车差不多了。“这是同价位燃油车很难拥有的驾驶体验。”

  不少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存在续航里程焦虑。一是因为有些区域公共充电桩不多,遇到高峰期需排队等待;二是续航不扎实,可能造车车辆突然趴窝。但今年春节回老家的一次高速长途之旅,彻底打消了刘发春的顾虑。

  “车买回来基本在市区行驶,趁着春节假期自驾回老家,全程220公里,高速里程160公里,出发前满电,到家完全够用。”刘发春说,路上路过的高速服务区基本配备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此外,这款车还搭载了热泵空调,在寒冷的冬季能保障续航能力。

  通过第一次高速续航体验,刘发春精确计算了续航里程。“实际续航水平应该是理论续航的八成,期间没有开空调,还算可以接受。”他说。

  在刘发春看来,凭借动力性强、平顺性高、经济实用等特点,这款思皓爱跑刷新了他的出行体验。不过,刘发春也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起火事故时有发生,多数原因是电池包起火。“我在网上看到有新能源汽车电池失火、爆炸的新闻,心里有些害怕,毕竟车辆的安全性是最基本的。”刘发春说,经过仔细了解,思皓爱跑运用了零热失控蜂窝电池技术,安全性有保障。

  据悉,思皓的母公司江淮汽车自2007年起就已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是中国最早开启新能源产业化研发的车企之一。近年来,江淮汽车与大众、蔚来等车企合作,积累了行业新技术,推动了产品质量升级和智能制造水平提升。

  “到目前为止,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刘发春说,如果身边有亲戚朋友打算买15万左右的新能源车,自己会推荐这款思皓爱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