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插电混动车驾驶秘诀
2023-03-17 记者 印朋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是一名插电混动版新能源汽车车主。前些年,在深圳号牌竞拍价格高峰期,记者以几乎“零成本”上牌的方式成为一名绿牌“粤B”车主。

  插电混动车型也许是很多燃油车爱好者“最后的倔强”。在国内部分一二线城市,要想取得燃油小汽车号牌,要么需要摇号,要么需要竞拍。假如摇不中号,也不想花费高昂的竞拍成本,那么购买插电混动车就是最好的选择。

  先来说说插电混动车型的好处。一是购买价格与燃油车版本差距不大,大部分车企推出的插电混动版车型都是成熟车型“油改电”而来的,研发成本已在前期被摊销掉了,只需在动力总成中配备电机,在老车型的油箱位置或者后备厢位置放一块动力电池,就能将成熟的燃油车型改为插电混动版车型。

  二是消费者的“试错成本”小。成熟车型经历前期漫长的研发周期、中期市场反馈和后期的多版本改款后,在动力总成、底盘素质、外观内饰等方面,都已臻于完善,因此“油改电”是对成熟车型的“增强”而非“X因素”。

  三是插电混动版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续航焦虑”较低。近年来推出的纯电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往往比纯燃油车的续航里程长,动辄600公里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1000公里。很多纯电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续航焦虑”并不来源于电池续航里程的长短,而是下一个充电桩在哪里的不确定性。

  再来说说插电混动车型的缺点。一是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频繁。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插电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大部分在50公里至100公里之间,这是“油改电”车型的底盘特点决定的,因为没有更大空间安装更大容量的电池。如果车主想要实现“油电混合”,就必须频繁充电,否则当长距离往返通勤时,“亏电”工况下的动力表现、油耗表现、车内噪音等行驶品质会有一定折扣。

  二是保值率不如纯燃油版本。我国的私家车保值率不只涉及市场保有量、零配件价格等客观因素,还有多年来形成的市场偏好乃至市场偏见。插电混动车型的新车比其燃油车版本贵,但二手车的价格往往低于其燃油车版本。很多车企推出的“电池质保”政策,更多服务于首任车主,对二手车车主并不友好,这成为很多消费者“接盘”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的顾虑。

  记者当下使用的是一款德系插电混动车型,无论在行驶品质、油耗表现、主被动安全设施配备、保养成本等方面,都要优于其燃油车版本。借助动力电池和电机的辅助,燃油车的低速升挡顿挫、低速抖动等问题不再,同时在路上遇到低速压车、路口等红灯等情况,由于发动机已经停止运行,单纯依靠电机驱动即可,完全不需要担心油耗问题。

  最后,记者要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这款插电混动车长期“亏电”行驶,大约两三个月充电一次。也就是说,我的“PHEV”(插电混动)被开成了“HEV”(油电混合),而百公里油耗依然能控制在4.5升至5.5升之间,动力电池状态表现良好,“有电一条龙,亏电一条虫”的情况完全不存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