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三年感受测评新能源车
2023-03-17 记者 王劲玉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于2020年购置了一台小鹏P7型轿车,经过近三年、2万多公里的驾车体验,感受到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同时也认识到其仍存在有待解决的难题。

  舒适且流畅的驾驶体验以及车机系统赋予了司乘人员不一样的驾乘感受。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驾驶方面最大的感受就是响应快、没有顿挫感。对于部分新能源汽车驾驶人来说,会有“不会再开油车”的想法,原因是相比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驾驶更顺畅,动力反应也更及时。

  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的车载娱乐系统也让驾驶过程变得更轻松。以记者驾驶的小鹏P7为例,车辆语音功能能够实现包括导航、电话、车辆控制方面的所有功能,从而在驾驶过程中代替了双手,极大地提高了安全系数;而车辆大屏以及内置的音乐、视频、游戏等软件则丰富了驾车体验,每月5G的流量足以满足日常在车内听歌、视频等娱乐需求,“把一台平板电脑装车上”的感觉让驾驶过程不再枯燥。

  省钱是新能源汽车的一大亮点。以记者驾驶的这款新能源汽车为例,全年综合电耗为每百公里20度电左右,相当于一公里成本不到0.2元,远低于同级别燃油车的使用成本。而在车辆保养方面,新能源汽车需要保养、更换的日常零部件均少于燃油车。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能源汽车在保险政策方面有所调整,但从记者自身的上险感受看,保险费与之前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然而作为新生事物,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也存在诸多痛点。

  续航焦虑并没有随着充电桩的增多而消失。太原是较早普及新能源出租车的城市,公共充电桩在城市里随处可见,但数量庞大的充电桩并不能完全消除续航焦虑。以记者驾驶的小鹏P7为例,当表显续航不足200公里时就需要妥善安排后续行程,比如近几天有无较远路程的外出计划、近期是否有降温天气影响续航等,相比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显得很脆弱,因而驾驶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几乎不能有“说走就走”的旅程。

  而在跨城市用车过程中,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车主不仅需要规划好行车路线,以避免在目的地或者行车途中遭遇无桩可用的情况,不时出现的“坏桩”更是让新能源汽车的远途出行有如“开盲盒”,记者就曾在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遇到过软件显示有桩但实际充电桩无法使用的窘况。

  记者发现,新能源汽车在用车过程中有被区别对待的情况出现。在太原市的一些医院以及人流量大的区域有多个便民停车场,但一些便民停车场的运营方以消防要求高为由,拒绝新能源汽车进入。

  此外,在一些停车位紧张的区域,经常出现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占用的情况,原因是部分燃油车车主并不认可充电桩车位是新能源汽车的专属车位。比如,在太原市丽华大酒店的小鹏超充站,经常就能看到有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并且地锁遭到暴力破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