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老司机两次选购比亚迪
2023-03-17 作者:王小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人中年男,妥妥老司机一枚——2005年,刚拿到驾照就买了一辆燃油车,到现在算起来已有18年驾龄,其中电动车开了差不多5年。

  2018年,我入手了第一台电动车,当时家里已有一辆燃油车,买它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保号,二是限行日开。因此,选车的首要标准是,性价比高,10万元左右最好,因为电动车技术进步太快,价格高的车贬值起来让人“肉疼”。

  经过前后半年的对比,最后敲定了一款比亚迪元EV的次顶配版,裸车价9万多。这款车各种配置基本齐全,只比顶配版少了座椅加热等不太紧要的功能,续航达到了305公里,车后屁股上挂了个“小书包”(备胎),看上去很神气,颜色选了蓝色,没想到挺得女儿欢心,当即给小车起了个“小蓝”的小名。

  开了几年后,总体上觉得对得起9万多的价格,但开着开着,越往后就越有爱恨交加、喜忧参半之感。

  简单来说,和油车相比,“小蓝”优势明显:启动快,没有发动机噪音,最重要的是,省钱,一公里电费不到一毛,一次保养只有二三百。还有,家里装了充电桩,下班到家晚上充电,第二天一早就能开车上班,别提有多方便。

  但缺点同样也有。首先,车的做工比较糙,无论是外饰还是内饰,材质较为廉价,且拼缝较大;其次,舒适性较为欠缺,我们一家三口个头都不小,但车内空间不大,有点伸展不开;还有,车在起步和停车时会有比较大的电流声,密封性也不好,两三年后,风噪和路噪越来越大。

  如果说,上述几个问题,作为老司机多少还能克服,但“小蓝”下面的几个缺点,就让人不太好忍受了。

  从开电动车第一年冬天开始,“小蓝”就开始“耍小性子”:掉电快,充电慢,遥控钥匙打不开车门……有一次,甚至出现了“EV功能受限”的提示,但车子还能开动。打电话问客服,说能开动就没什么事,如不放心就到4S店刷一下软件。当时听客服这么说,也就没放心上。但后来,“EV功能受限”每年冬天都会“光顾”——比如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时,“小蓝”可能就会“闹罢工”,明明前一天晚上还有一半多的电,第二天一早车辆却启动不了,过会儿重新启动几次,又能开了……把“小蓝”送进4S店检修,一通操作下来,问题并没有根除。不过,4S店的服务态度和耐心还不错。

  上述种种问题出现的次数并不多,“趴窝”动不了的情况更少。不过,终于有一年冬天,早上刚充完电的车开到单位,停在地下车库后却显示电量为零,折腾半天,终于把“小蓝”从地库弄了出来。望着救援车远去的背影,老司机心中对“小蓝”纵有万般不舍,还是暗暗下了决心,再见了“电动爹”!

  有了之前的经验,2022年再次换车时,前后只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选车标准和五年前差不多:性价比高,安全性好,颜值不拉胯。说实话,此前曾试驾过特斯拉几款车,颜值、软件流畅性、智能功能等,都让人十分动心,但我总觉得电动车首先还是“车”,去掉智能驾驶等“过剩”功能和配置后,特斯拉的品牌溢价还是太高。

  经过几轮比较,比亚迪海豚最终进入了视野。没想到,一试驾有种一见倾心的感觉。海豚是比亚迪纯电车平台上的第一款车型,整体操控感的确强于几年前“油改电”的元EV,且外观内饰用料、做工都大有改观。同时,车轴距等指标和元EV相差不大,但车内空间明显大了不少,舒适性提升显著,起步、停车时的电流噪声也消失无踪。

  最打动我的是比亚迪对老车主颇为“友好”的换购政策。4S店大致查看了一下“小蓝”的车况,对这辆开了快4年、行驶了4万公里的元EV定下的换购价为6万元。这一价格,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此前,我在其他品牌新能源车的4S店也询过价,给出的二手换购价多在3万元至4.5万元不等。也就是说,定价10万多的海豚次顶配车型,我只要再掏5万多一点(含保险价格)就能到手,而且续航里程比“小蓝”多了100公里,技术平台也提升了一个层次。

  如今,再过几天,海豚到家就要满一年了。让我高兴的是,这辆海豚经历了四季酷暑严寒的考验,原先元EV身上的各种小问题,这一年里都没有出现,加上开车、停车都很省事,以至于现在有事都开海豚,而很少碰家里的那辆油车了。一年的时间,海豚的行驶里程达到了2万公里,女儿戏称,这辆海豚都快成了老爹的“小粉宠”。

  现在,每天开着海豚,看着路上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便时不时生出一些感慨:新能源车时代真的来了,这是大势所趋;同时,国产品牌这几年越来越争气,以可见的速度在进步,真心希望他们越来越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