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开新能源车的人越来越多
2023-03-17 记者 王辰阳 王鹤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超68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2023年前两个月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25.7%,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在此背景下,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时有哪些主要考虑因素?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走访了多位新能源汽车车主。

  刚刚订购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的马先生表示,选购新车时已经不再过多考虑新能源汽车或燃油车的分类,而是更多看重性价比,新能源汽车充电补能比加油更划算,智能化水平更高,成为他选购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因素。

  另一位已经驾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三年的车主唐先生表示,刚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有很明显的里程焦虑,生怕电池续航能力不足,使用后这种顾虑逐渐消失了。首先,在市内通勤时,使用家里安装的固定充电桩进行补电已经够用;其次,在办公楼、商场、公园等地的公共停车场内,如今带有充电桩的停车位越来越多,充电时的体验也不错。

  上海的刘女士是一位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的车主,平时用车主要用于日常通勤。她告诉记者,即使拥有600公里的续航里程也依然会焦虑,每当续航剩下100公里左右时,就必须想办法寻找充电桩,“我觉得快充桩数量目前还远远不够,偶尔在长三角区域内跑一次长途,会发现一些城市的充电桩数量明显偏少,导致充电不够便捷。”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电池技术的快速迭代,新能源汽车车主原本对电池续航里程的焦虑正在降低,但对补能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目前的补电模式中,充电桩(站)是主流模式。截至2月末,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558.8万台,同比增长95.1%。其中,公共充电桩186.9万台,私人充电桩371.9万台。从数量上看,尽管桩车比已提升至1:2.5,但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尚不均衡,用户补能焦虑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尤其是节假日长途出行时经常会遇到“一桩难求”的情况。

  安信证券报告称,目前国内常见的普通快充设备充电时间仍需要40分钟左右,而慢充则需要8小时左右。目前,新能源汽车厂商正在纷纷布局充电更快的大功率充电方案,将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焦虑问题。

  此外,一些车企在充电桩补能之外,开启的换电补能模式也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并使用。蔚来车主陈女士认为,换电确实很方便,2023年春节期间,全家从上海开到海南,2000多公里路程全靠换电,每次换电只需要不到10分钟的时间,“旁边的车在排队等待充电桩,而我们已经换好电开走了”。不过,目前换电站数量还不够多,特别是开长途时会遇到很多换电站不在服务区内的情况,需要下高速才能找到换电站。此外,有时换电站也会出现排队现象,最长的一次等了40分钟才换上电,但总体来说比排队等充电桩要快了不少。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指出,到“十四五”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能够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我能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补能体验是越来越好的,开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会推动市场对补能设施需求的增多,从而推动供给增加,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作用过程。”车主唐先生对记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