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财报存在“重大缺陷” 瑞信危机加剧市场恐慌
2023-03-17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在瑞士第二大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银行(瑞信银行)曝出在2021年和2022年的财务报告中存在“重大缺陷”后,其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表态不会提供援助。沙特国家银行行长表示,由于监管问题,不能在瑞信持有超10%的股权,因此无法向其提供更多资金。

  这引发了投资者对欧美银行体系稳定性的担忧。瑞信银行15日股价跌幅超20%,收盘价跌至历史新低,并拖累欧洲和美国的银行股又一次全面下跌。与此同时,避险情绪高涨,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50个基点至半年新低,2、5、30年期德债收益率跌幅史上最大,黄金大涨至六周新高,油价大跌。

  2021年以来,瑞信银行连续遭受投资亏损等负面消息打击,瑞信银行股价持续下跌,市值大幅蒸发。瑞信银行今年2月9日宣布,该银行2022年净亏损73亿瑞士法郎,这是瑞信银行连续第二年净亏损。该行2021年净亏损额为17亿瑞士法郎。

  3月14日,瑞信银行发布2022年度报告。报告称,该行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彭博社报道称,瑞信银行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15日表示,出于监管要求等理由,沙特国家银行将不会增持瑞信银行的股票。分析人士认为,受美国硅谷银行倒闭风波影响,欧洲银行股价普遍暴跌,瑞信银行内控问题的披露,大股东拒绝继续注资,使瑞信银行股价雪上加霜。

  随后,瑞士央行(SNB)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15日晚就市场不确定性发表联合公报。公报表示,美国银行业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蔓延风险。公报认为,最近几天,瑞信银行的股票交易价值及其债券价值尤其受到市场反应的影响。公报说,“瑞信银行满足对适用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为瑞信银行提供流动性。”

  公报指出,瑞士的监管要求所有银行保持资本和流动性缓冲,达到或超过“巴塞尔协议”标准的最低要求。此外,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必须满足更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这样能够吸收重大危机和冲击的负面影响。

  公报还指出,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银行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并可获得与监管法相关的所有信息。在此背景下,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确认瑞士信贷满足适用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更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此外,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瑞士国家银行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与瑞士联邦财政部保持密切联系,以确保金融稳定。

  据媒体报道,美国最大几家银行数月来一直在降低对瑞信的直接风险敞口。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本周对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在瑞信的敞口做了更多问询。这些美国的银行在与瑞信合作的同时,也在检查和管理有关该行的对手方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