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公募“老十家”长盛基金换帅
2023-03-17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老十家”长盛基金的董事长人选日前尘埃落定。公司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国元证券原执委会委员、董事会秘书胡甲出任长盛基金董事长,并代行总经理职务。长盛基金原董事长高民和因工作调整离任,原总经理周兵因个人原因离任。

  这也是继2021年6月该公司管理层变动后的又一轮调整。彼时,林培富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总经理,时任董事长周兵兼任长盛基金总经理。当年7月22日,公司公告高民和接替周兵成为新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胡甲自2001年国元证券成立以来一直就职于该公司。2012年以来,先后担任公司总裁助理、董事会秘书,执委会委员。在国元证券工作期间,胡甲工作和分管的业务范围涵盖经纪业务、融资类业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资产托管、资产管理、董事会办公室和总裁办公室等多个领域。经过历年多次股权变更后,截至目前,国元证券持有长盛基金4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近年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大资管领域蓬勃发展。而1999年3月成立、与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并称为“老十家”的长盛基金并未把握好先发优势,相较于规模均已超千亿元的同期成立公司,其发展显著“掉队”。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司基金管理规模合计仅634.95亿元,行业排名已大幅落后。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如何提升有效资产规模、管理绩效、投研和产品力等,也成为胡甲的新挑战。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末,长盛基金旗下共有70只基金产品,债券型、货币型产品的规模为主导,合计规模近500亿元。而混合型和股票型这类权益产品规模仅约138亿元。业绩表现方面,成立近8年的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基金,至今复权单位净值低于0.5元,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亏损逾57%。另外,长盛中小盘精选、长盛成长精选等10余只权益产品单位净值不足1元。

  业绩表现平平之下,公司近年来也是“迷你基金”扎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司已有多只权益产品清盘或面临清盘。去年9月刚刚成立的长盛精选行业轮动就在今年3月11日宣告清盘。根据此前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初始募集规模约2.73亿元。而四季报显示,产品遭到部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巨额赎回,A类和C类份额均大幅缩水。另外,公司还在去年接连清盘了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长盛量化多策略、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3只量化基金,以及长盛同锦研究精选、长盛龙头双核驱动、长盛同享。

  此外,3月11日,长盛基金旗下产品长盛安盈混合发布了规模预警公告,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Wind统计显示,目前公司旗下还有约12只迷你基金(未合并份额),如长盛城镇化主题、长盛环球景气行业、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