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普华永道:2022年医疗健康并购交易活跃度保持高位
2023-03-16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16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9-2022年中国医疗健康服务行业交易趋势回顾及展望》报告。报告显示,尽管2022年投融资并购及现场尽调开展受限,部分投资机构处于观望阶段,资本市场活跃度有所下滑,但总体来看,2022年医疗健康行业并购交易数量、剔除大额交易的披露交易金额高于2020年,交易活跃度保持高位。

  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医疗健康服务行业交易总额累计近2500亿元人民币,交易数量超过1200笔。其中,2022年交易总金额较2021年下降近一半,约506亿元人民币,略低于2019年水平。平均单笔交易金额于2021年达到高峰,2022年回落至2019年水平约1.5亿元人民币。

  从行业来看,医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系统、影像检测)和专科医院(眼科、口腔、妇幼、康复、中医、辅助生殖和肿瘤)并购交易成为2022年热门领域,第三方检测服务、医疗大数据与信息化受资本关注。

  具体来看,2022年医院及诊所领域并购交易数量仅84笔,较2021年下降约38%,但披露交易总金额约301亿元人民币,仍保持在高位。全年交易类型以医院控股收购为主,其交易数量占比超过60%。其中,专科医院集团或诊所连锁的控股收购占据主导,该类交易占医院及诊所交易数量约45%。

  数字医疗领域则在经历了2021年并购交易高峰后,交易总金额回落至约134亿人民币,与2019年水平相当,交易数量仅较去年回调约14%,仍是2019年的三倍有余,在医疗服务行业占比最高,接近全年交易数量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数字医疗投资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化为主。从热门领域来看,具备人工智能医疗能力的数字医疗企业交易数量占比高于40%,大数据与信息化企业交易数量占比超25%。信息化头部企业逐步形成稳定竞争格局,医疗信息化股权转让交易较多,医疗人工智能仍以早期融资居多。

  从投资人类型来看,2022年医疗健康领域财务投资人交易数量占比达53%,主要由数字医疗投资构成。而战略投资人则主要在医院及诊所并购交易中占据主导,近年占比逐步提升,2022年首次超过80%。

  “服务和技术仍是医疗价值不变的内核。在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形势下,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成为驱动医疗价值投资的主要考量因素。”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医疗行业并购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表示,基于对医疗服务质量、技术先进性和服务效率关注度的提升,院内及院外机构借助多样化的数字技术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同时,按价值付费的方式将持续驱动医疗支付创新与改革。具备丰富医疗数据、强大技术能力、创新意识形态的数字医疗企业将脱颖而出。(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