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触摸“冰雪之冠”的热度——黑龙江冰雪体旅市场见闻
2023-03-16 记者 王君宝 李丽 李建平 苏斌 董意行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都说亚布力的粉雪好,就来体验一下。”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畅滑春雪的广东游客戴美玲说。伴着明媚春光,大批南方游客来到“中国滑雪胜地”亚布力体验我国最北方冰雪的乐趣。

  素有“北大仓”之称的黑龙江省,是我国第一产粮大省,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良多。同时,作为我国最北省份,这里也是冰雪资源大省、冰雪运动强省,冰雪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正在激发。

  火爆“哈亚雪”见证冰雪体旅市场回暖

  “哈尔滨—亚布力—雪乡”,是素有“冰雪之冠”美誉的黑龙江倾力打造的“白金”体旅名片。以“酷雪生活,畅享春雪”为主题的亚布力春雪节近日拉开帷幕,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开展了多项赛事活动。黑龙江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对全省18周岁以下的游客免费开放初级雪道,免费提供雪板、雪鞋、雪杖。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推出多种优惠活动。雪具大厅络绎不绝的游客,描摹出亚布力火热的冰雪体育市场。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国际山地运动学院教练员队长任晓桐介绍,今年雪季来学习滑雪的学员数量较过去几年明显增加,许多在外地发展的教练回到亚布力。“上海、广州等外地游客越来越多,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任晓桐说。

  距离亚布力不远的中国雪乡,自去年12月12日开园以来,入园游客超30万人次。“今年感觉比疫情前还忙碌,游客非常多。”中国雪乡“雪乡故里”景区负责人温国良说。

  2023年春节假期,哈尔滨热血奇迹室内滑雪场繁忙,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同比提升28%。哈尔滨热血奇迹项目总经理关亮介绍,销售数据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75%。

  这个冰雪季,冰封的松花江面上同样热闹非凡。哈尔滨马迭尔集团副总经理黄训军介绍,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在刚刚过去的冬天营业61天,共接待游客85万人次,市场表现良好。

  北京冬奥让冰天雪地“热起来”

  作为我国较早开展冰雪运动的省份,黑龙江冰雪底蕴丰富。据记载,古代居住在黑龙江省的民族“骑木而行”。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奠定了黑龙江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中的特殊地位。

  20世纪90年代,滑雪只是少数中国人的运动项目,但随着越来越多国际冬季运动赛事落地我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中国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而亚布力,则以先发优势最为著名。

  2000年左右,一座座雪场在亚布力拔地而起,一个个宾馆、民宿相继建成,周末“两滑一住(滑雪两天,住宿一晚)”成为许多人到亚布力度假的标准日程。

  北京冬奥会自2015年申办成功以来,筹办、举办的过程成为黑龙江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发展的强大“助推器”。我国更多地方建起滑雪场,培养了更多滑雪爱好者。亚布力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让许多滑雪发烧友不远万里前来挑战,随着游客数量增加,亚布力周边农村发生变化,许多当地人经过系统培训考证后成为滑雪教练,民宿、农家乐日益火爆,催生大量就业机会,使“冷山”变成了“金山”。

  在中国雪乡,“漫天大雪”曾是当地人眼中的“灾难”。如今,他们依靠雪资源发展旅游业,改变了伐木而生的生活。北京冬奥让人们更加亲冰雪、爱冰雪,使这片冰天雪地更加热闹。

  “我们原来都是林场职工,后来搞旅游。一开始是翻建自己家的老房子,2004年我又增加了70平方米的餐厅。”指着身后的走廊,中国雪乡民宿老板樊兆义说,2018年他投入400多万元将民宿规模扩大到30个房间,“以前怕下雪,现在就怕不下雪”。

  如今,中国雪乡景区经营主体已超过200家。

  “体育+旅游”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穿上民族服饰,在短视频平台为家乡代言。黑龙江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演绎“森林的主人”,火爆“出圈”。

  如今,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已经成为黑龙江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近日结束了本年度营业,但靓丽的冰灯、浪漫的“雪花摩天轮”依然令人记忆犹新。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昕说,为给游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体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对景区内设施进行了智慧改造,手机小程序分时预约游玩等举措,提升了服务质量,今年入园游客约75万人次。

  随着《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出台,串联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的“哈亚雪”旅游线路已叫响全国。

  不仅如此,黑龙江省还积极申办冰雪项目国际高水平专业赛事,促进办赛主体多元化,推进冰雪赛事活动市场化。“通过支持引进和培育举办大型赛事活动,体育消费被充分拉动,有效带动了商场、酒店、宾馆、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提升了哈尔滨在世界的知名度。”哈尔滨体育局产业处处长解放说。

  “我们将充分发挥雪乡的自然优势,打造四季旅游项目。”黑龙江省雪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刘忠才说。罗昕说,今年冰雪大世界四季旅游项目也将开始运行。

  未来,黑土地上的“冰雪故事”会越来越精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