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西基金获准展业 券商公募业务版图再扩容
2023-03-14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又一家券商系公募——华西证券旗下华西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西基金”)宣告获批展业。近年来,券商系公募扩容不断,截至目前已超70家。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在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方面优势和挑战并存,未来需要多方面发力以把握好财富管理时代的机遇。

  华西证券公告显示,2021年10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设立华西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核准设立华西基金。华西基金于2021年11月11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于2023年3月8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而随着华西基金的设立,华西证券也完成了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牌照的全业务拼图。

  近年来,券商布局公募业务动作频频。自2022年5月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一参一控一牌”政策落地后,券商通过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公募基金公司以及收购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等方式进军公募业务,以期在财富管理业务领域抢占更多先机。

  2023年3月,中信证券资管子公司完成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2023年2月,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中融基金75.5%的股权;同月,中泰证券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9%上升至60%,万家基金成为其控股子公司;2023年1月,广发证券资管子和招商证券资管子向证监会递交公募基金牌照申请;2022年12月,财信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2022年11月,国泰君安公告称持有华安基金股权的比例变更为51%,华安基金成为其控股子公司;2022年7月,开源证券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浙商证券认为,券商与公募基金的客户风险偏好接近,因此公募能够为券商丰富资管产品种类,券商为公募基金提供代销渠道,利好财富管理转型。而对于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中信证券表示,应从自身资源禀赋出发,全面推动财富管理供给侧改革,以差异化供给准确响应需求层面变化,从而实现全面扩展基础客群资源、增强客户黏性与变现能力的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