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位知名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
2023-03-13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基金季报中仅披露前十大重仓股,其余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却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隐形重仓股”同样受到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记者发稿,共有10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一批知名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也随之浮出水面。部分基金增持了汽车产业链、医疗保健等个股,而消费等领域部分个股则遭到减持。

  自今年3月以来,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震荡有所加剧。但机构普遍认为,随着政策定调更为明确,市场有望走出“先抑后扬”趋势,景气与基本面对股价的支撑程度将逐步提升。

潘悦 制图

  积极布局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3月10日晚,石化装备制造股兰石重装披露2022年年报,富国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LOF新进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合计持股500.53万股,持股市值约为0.32亿元。

  医药企业阳光诺和同日披露的年报也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富国天惠LOF位列第三,并较去年三季度末继续增持156.57万股,截至2022年末的持股数为390.90万股,持仓市值为4.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兰石重装和阳光诺和这两只个股均未出现在富国天惠LOF目前的前十大重仓股中。

  同为医药企业的华特达因2022年年报则显示,截至去年末,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持有该股524.67万股,已连续4个季度持股数量不变。

  而据汽车零部件商福达股份2022年年度报告,信达澳亚基金经理冯明远管理的多只基金产品去年四季度集中加仓了福达股份。截至2022年末,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产业持有福达股份1143.54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增持了198.27万股,持股市值达0.71亿元,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其管理的其他产品如信澳智远三年持有、信澳领先智选、信澳星奕、信澳研究优选等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

  另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旭升集团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五位为公募基金,涉及基金公司包括信达澳亚、易方达、广发、中邮基金等。其中,截至2022年末,广发基金经理罗洋管理的广发策略优选持股达548.37万股,位居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七位。

  部分消费股遭基金经理减持

  与此同时,也有年报数据显示,部分来自消费、新能源产业链等领域的个股获基金持仓数量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出现了明显减少。

  调味品龙头天味食品日前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刘彦春旗下产品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位列该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期末持仓市值为3.19亿元,持股数量较上期减少16万股。而刘彦春旗下另一只基金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也同样减持了该个股,期末持股数量为560万股,相比上期减少28.01万股。

  另一调味品龙头梅花生物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由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兴全合宜混合(LOF)合计减持该个股超过2000万股,截至去年末,两只基金分别位列公司第四、第七大重仓股,目前持股市值分别为7.80亿元、5.33亿元。此外,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兴全合宜混合(LOF)还减持了普洛药业,合计减持股数约为190万股。

  基础化工企业光华科技发布的2022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在去年四季度减持光华科技105.13万股,持有股数294.42万股,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这也是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连续5个季度减持该股。

  而硅片生产企业TCL中环近期公告则显示,公司股票遭到了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减持。3月8日晚间,TCL中环公布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明细,截至2023年3月1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持有该个股2700.58万股,相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40.07万股。

  短期震荡后市场或重回景气驱动

  自今年3月以来,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震荡有所加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月内分别下跌1.51%、2.90%和2.42%。但从全年收益来看,三大指数悉数保持涨势。

  机构普遍认为,中长期视角下,伴随经济实质性复苏得到更多数据验证,景气与基本面对股价的支撑程度将逐步提升。

  华夏基金在月度权益策略中表示,随着重磅会议尘埃落定、政策定调更为明确,资金可以对看好的方向“精准发力”,市场有望走出“先抑后扬”趋势。向前看,今年二季度随着财报业绩披露,叠加3、4月份重磅会议后国内政策逐渐明朗、经济复苏前景更加清晰,市场有望摆脱近期震荡波动、行业极致轮动的现象,重新回到景气驱动、基本面审美模式之中。

  西部利得基金也分析称,市场短期或仍受海外加息预期升温以及投资者在经济复苏、政策宽松预期上的分歧影响。中期来看,伴随经济实质性复苏得到更多数据验证,业绩对股价的支撑将逐步提升,市场或重回基本面驱动。

  鹏扬基金认为,股市一波三折的修复是常态,只要中国经济增长底部确立、持续复苏的趋势存在,支撑股市震荡上行格局的基本面因素也仍在。从季度视角看,接下来市场预期端的核心矛盾是价值和成长风格的摇摆。

  而对于具体投资领域,贝莱德基金经理神玉飞日前表示,伴随着经济复苏逐步兑现,改革红利渐渐落地,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展望后市,重点看好消费升级、制造崛起和自主发展等方向。

  博时基金预计,后市投资机会仍主要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一是“复苏”,包括疫后的消费复苏和稳增长带来的经济总量复苏,这是一年维度国内比较大的边际变化;二是“成长”,上行的产业趋势和高景气度从中期来讲是更可持续的投资主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