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汽车描绘“出海”新图景
2023-03-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保持品质、性价比等传统优势的同时,中国汽车正凭借科技、安全和设计等新优势,在海外市场收获了越来越高的人气。凭借优势产业布局、创新和绿色发展战略,中国车企加速深耕海外市场,展现出中国汽车产业汇聚全球先进要素的实力、推动全球汽车业绿色发展的信心、促进全球汽车业合作共赢的雄心。

  3月5日,人们在科威特费尔瓦尼耶省举行的中国汽车专场嘉年华活动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尹炣 摄

  科威特:中国汽车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在海湾国家科威特,当地市场对中国汽车的需求不断增长。凭借科技、安全和设计优势,中国汽车品牌越来越受当地消费者认可。

  科威特主要私人银行科威特金融公司日前在科威特费尔瓦尼耶省举行中国汽车专场嘉年华,邀请了代理13个中国汽车品牌的在科汽车经销商参加,在为期两个月的展会中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全面信息和更大购车便利。

  “除了品质等传统优势,中国汽车正凭借科技、安全和设计等新优势,受到越来越多客户青睐。”科威特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卜杜勒·拉舒德说。

  本次嘉年华上,广汽汽车科威特经销商艾哈迈德·阿布胡达演示了广汽传祺全新第二代GS8车型的超感交互智能座舱以及车辆的AR-HUD、ADiGO 4.0智能物联、自动泊车等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太方便了!”一名科威特观众感叹,时速、导航等行车信息投影在前风挡玻璃上,驾驶员不低头、不转头就可以获取这些信息。

  阿布胡达对中国汽车在科威特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他说,科威特市场对中国汽车的需求正不断攀升。据介绍,经过多年深耕发展,中国汽车在科威特市场的份额已超越德系车和韩系车。

  “中国汽车在司乘安全方面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得到客户信赖和认可,市场需求不断增长,销量也显著增长。”代理奇瑞和吉利的汽车经销商穆罕默德·马吉德告诉记者。

  领克汽车国际销售公司亚太事业部市场经理彭冰表示,除了动力、油耗、驾驶体验、空间等因素吸引当地消费者,中国品牌汽车的造型设计也与海湾地区社会文化以及当地年轻人潮流个性吻合。

  科威特《阿拉伯人》报评论说,中国汽车在其较高性价比的基础上,结合新技术运用以及适合本地市场的设计,在当地赢得消费者的口碑,也获得经销商的青睐。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出席嘉年华活动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坚持开放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汽车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作为科威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愿同科威特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鼓励更多优质的中国汽车品牌进入科市场,扩大新能源汽车合作,打造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

  马来西亚:中国新能源车领游汽车市场“蓝海”

  “动力性能很好,加速很快,行驶起来也很安静。”谈到最近购买的一辆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家住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附近的林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去年在吉隆坡举办的车展上,林先生试驾中国车企长城汽车旗下一款纯电动车欧拉好猫后,当场预订了一辆。2022年圣诞节期间,车辆顺利交付。

  “我在泰国出差时就遇见过这款车,当时它还没在马来西亚正式上市。我太太很喜欢这辆车,现在上班就开它。”林先生说。

  2022年7月,长城汽车在马来西亚成立子公司,11月底,欧拉好猫在当地正式上市。谈到进入马来西亚市场的原因,长城汽车马来西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安棋说,马来西亚市场是东盟国家中非常重要的市场,汽车消费成熟,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是“蓝海”,具备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

  “马来西亚消费者在关注品质的同时,对新能源、智能化、个性化的汽车产品也开始有日益强烈的需求,这些正是中国汽车品牌的优势所在。”崔安棋说。

  中国品牌比亚迪也于2022年12月正式进入马来西亚乘用车市场,在当地推出ATTO 3电动汽车。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扎夫尔对此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马来西亚乘用车市场,有利于该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根据马来西亚汽车协会数据,2022年马来西亚共售出2631辆电动车,比2021年的274辆明显增长。

  作为该国实现零碳排放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马来西亚政府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去年年初开始,马来西亚政府针对整车进口和本地组装的纯电动车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

  扎夫尔近日表示,马来西亚计划到2025年实现在全国建成1万个公共充电设施,到2030年实现电动车在该国汽车总销量中占比15%,2040年将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至38%。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表示,政府正在探讨通过多项政策来提升电动汽车普及率,包括将电动车作为政府官员用车。

  马来西亚汽车经销商李开善告诉记者,随着更多充电设施投入使用,“相信新能源汽车未来几年会发展得非常好”。

  崔安棋表示,马来西亚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日趋明显,中国车企正在该国积极推动本地补能业务发展和投产规划,并与政府沟通,希望与多方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本地化率提升和全产业链发展,助力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日本:比亚迪电动大巴游走北海道街头

  比亚迪电动大巴交付仪式近日在日本北海道北广岛市举行,这是比亚迪汽车日本公司首次向北海道投放电动大巴。

  此次交付的5辆比亚迪电动大巴将作为当地大型体育休闲综合设施棒球公园F村与日本铁路北广岛站之间的穿梭巴士。棒球公园核心设施、日本知名职业棒球队北海道日本火腿斗士队主场棒球场将于3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来自日本乃至世界各地的棒球迷将有机会乘坐比亚迪电动大巴往返于园区与车站之间。

  记者在交付仪式现场看到,专门设计的电动大巴外观造型与球场建筑和谐呼应,主体为黑色配以蓝色线条。主场球队标志位于车身显著位置,车体中后部装饰红色“BYD”字样。据介绍,比亚迪此次交付的电动大巴均通过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标准式样无台阶巴士”认证,从踏板、扶手到座椅等均符合适老化要求。

  北海道棒球公园F村运营方、斗士体育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事业统括本部长前泽贤表示,北海道自然资源丰富,保护环境是当地企业的使命。选择比亚迪电动大巴可以为当地碳中和尽一份力,在紧急情况下这些电动大巴也可以发挥应急疏散作用。

  前泽贤还表示,这次交付并不是合作结束,比亚迪拥有众多车型,希望今后继续引进比亚迪电动车推进环境保护。

  作为比亚迪电动大巴运营方,北海道巴士公司首次引进电动大巴。该公司社长西村晴成说,电动大巴在日本普及率还很低,北海道几乎没有相关经验,此次引进具有重要意义。

  比亚迪日本公司副社长花田晋作表示,比亚迪乐于与合作伙伴一起促进当地电气化和碳中和。在北海道地区投放将为比亚迪提供电动大巴在日本寒冷地区的运行数据。

  棒球公园F村位于札幌市与新千岁机场之间,全年对外开放,为来到北海道旅游的游客提供多样休闲项目。“未来将有很多中国游客来到北海道旅游,希望他们能在这里看到比亚迪电动大巴行驶在北海道的公路上,”前泽贤说,“热切期盼中国游客早日到来,乘坐比亚迪电动大巴来这里体验棒球比赛氛围,感受棒球运动魅力。”(记者:尹炣、汪艺、毛鹏飞、欧阳迪娜、姜俏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