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重庆:汽车重镇加快竞逐“新赛道”
2023-03-10 记者 黄兴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翻开重庆几家新能源车企1月份的销售报表: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106%;赛力斯问界销售4400余辆,同比增长449%,累计交付超8万辆;阿维塔开启交付1个月就已突破2000辆……数据显示,“重庆造”新能源汽车销售迎来“开门红”,延续了去年以来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记者了解到,当前重庆正以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牵引,政府助力、企业发力同频共振,在科技创新、产品打造、生态营造等方面持续深耕,蓄力推动产业发展能级跃升,汽车产业加快向新能源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

位于重庆的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两江智慧工厂作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加码科技创新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之一,在传统汽车领域形成较强优势,产量曾一度位居全国城市首位。锚定汽车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趋势,2022年8月,重庆提出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从“做大增量”“提升存量”“做优生态”等方面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新能源汽车强劲增长等有利因素带动下,2022年重庆汽车产量再次迈上200万辆台阶,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重庆已集聚16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正加快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赋能汽车产业发展。

  走进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引人注目。它的体量同一般燃油发动机类似,却集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交流充电等多功能于一身。产品的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攻克了电池包从内部加热的难题,可让电池包在极寒环境下使用。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5%的资金投向研发,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等领域的6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部分已搭载在量产车型上。依托自主打造的智能汽车数字化平台架构,未来几年长安汽车将相继推出20余款智能电动汽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汽车行业持续加码创新研发,全市汽车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5%。目前,重庆在纯电动、插电式、增程式、氢燃料、换电式等多种技术路线全面布局,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多个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加速崛起。

  力促产业“换挡”

  在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车辆生产的各道工序。该公司助理副总裁雍军说:“阿维塔品牌集成了三家企业在整车制造、软件科技和电池领域的优势,实现汽车产业与ICT企业跨界融合,有力提升了产品力和品牌力,首月交付就超过了2000辆。”

  像阿维塔一样,赛力斯近年来也强化与ICT及互联网等企业跨界合作,与华为联合推出的问界品牌获得市场青睐。在汽车产业创新平台方面,重庆相继引进了中科院汽车软件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李克强院士团队等重大创新平台,推动汽车与软件、电子等行业融合创新,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得益于以科技创新驱动汽车产业发展,并持续强化汽车产品及技术创新,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品品质及品牌加快提升,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筑牢基础。2022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约达37万辆,同比增长142%,占全市汽车产量比重同比提高10.1个百分点至17.7%,新能源汽车支撑行业增长作用日益显现。

  “在产量增长的同时,随着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上市热销,有力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正在改写过去‘重庆造’汽车价格低廉的固有印象。”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万亿集群

  在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项目建设现场,基建设备轰鸣作响,现场忙碌而有序。这个整车项目投资额达63亿元,今年底建成后将具备年产28万辆新能源整车能力,助力长安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

  “像这个项目一样,当前理想汽车、吉利极星等新能源整车项目都将在年底至明年初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做大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量,提升重庆新能源汽车领域优势。”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重点项目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重庆市经信委还建立全市汽车产业重点项目库,将会同相关区县滚动推进176个重点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实施。

  发力重点项目之外,重庆还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赋能汽车产业发展,力促汽车产业动能转换,向新能源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未来,重庆将支持长安汽车、赛力斯提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并实施‘汽车核心软件’等重大项目研发,推动核心技术产业化,提升‘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含量,不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品牌竞争力。”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零部件等产业链生态也要持续发力。“我们已集聚了200余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核心关键零部件配套加快完善。”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处副处长王昭杰说,下一步,重庆将依托“链式招商”等推进补链强链,一方面做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一方面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具体路径上,重庆将实施“赛马机制”,支持创建13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筹划成立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团,同时还将接续招引一批重大项目,壮大新能源“大小三电”规模,补齐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零部件,并尽快形成汽车芯片、传感器的本地配套能力。

  此外,提速汽车产业发展,重庆还将持续打造新能源汽车使用生态,以场景建设支撑产业发展。如加快充换电站等补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到2025年底建成充电桩超过24万个,建成换电站200座,同时还将统筹“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发展相关的基础云控平台、智慧道路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城市,创建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