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对标一流质效 打造优势产业集团
——山东国资国企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3-02-20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资大省,在疫情冲击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前,2022年山东国资国企发展质效如何?各项改革任务有哪些进展?今年山东又将如何做好国资国企工作?

  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和相关企业给出答案:去年全年,山东国资国企承压奋进、砥砺前行,总体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党建保障更加有力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国资委提出,今年山东国资国企将重点做好稳增长、抓创新、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严监管、强党建七个方面工作,不断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布局结构持续优化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2022年11月20日,潍柴集团发布本体热效率52.28%商业化柴油机,第三次刷新柴油机热效率纪录。

  潍柴的突破,是山东省属企业去年发展的缩影。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山东省国资国企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转变发展动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围绕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山东省属企业年度投资进一步向主业集中,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深入推进,国有资本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满慎刚介绍,去年山东省属企业398户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任务全面完成;山东环保组建后,餐厨垃圾处理、危废处置能力跃居全国前列;山东健康深化内部整合,构建形成大健康产业链;山东文旅创新参与市属文旅产业管理运营,助力构建全省文旅产业“一盘棋”。济南、淄博、泰安等地大力推动市属企业优化整合,打造了一批优势产业集团。

  山东国投年度近90%投资投向山东省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领域;鲁粮集团在全国率先完成储备运营业务与商业经营业务四分开改革;烟台、临沂等市持续开展非主业、低效无效资产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山东国资国企着力加大投入、打造支撑体系,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山钢集团“稀土特殊钢”“超高强韧汽车钢”取得技术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山东港口自主研发自动化码头智能管控系统,实现关键技术国产化替代;浪潮集团在分布式数据库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浪潮云ICP平台性能达到全球第一……据统计,山东省属企业2022年研发投入达到425.8亿元,同比增长16.5%,创新驱动发展按下“加速键”。

  青岛在业绩考核、工资总额管理、中长期激励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德州设立2亿元产业创新投资基金,着力激发国有资本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山东国资企业深入开展全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持续提升竞争力。

  “去年山东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1位和第3位,原油、铁矿石、铝矾土、粮食等主要货种,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山东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说,2022年,集团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继续保持全球首位,集装箱量突破3700万标箱;资产总额超过250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超过80亿元,增幅达到72%。

  山东能源集团全年营业收入突破82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420亿元;山东高速集团运营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266公里,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山东重工集团克服行业下行期不利影响,重卡、工程机械等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出口业绩创历史新高;山东黄金集团黄金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所属焦家金矿黄金产量突破10吨大关,成为全国第一产金矿山。

  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省、市两级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609.1亿元、利润总额1407.1亿元,资产总额达到96003.9亿元。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利润总额957亿元,资产总额达45623.6亿元。

  在位于山东潍坊的潍柴集团总装车间,工人在流水线上装配发动机。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改革攻坚纵深推进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山东国资国企上下合力、齐抓共管,持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满慎刚介绍,山东省属、市属一级企业全部制定党委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和负面事项“三张清单”,省市两级国有企业董事会实现应建尽建,应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全部实现,董事会授权管理制度全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山东产权创新“一表多单”形式,构建“党委把方向-董事会做决策-经理层抓落实”的流程机制;烟台市制定外部董事履职指南,优化外部董事履职评价系数及薪酬管理制度;日照市建立外部董事召集人制度和派员列席董事会机制,提升董事会运行水平。

  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工资、效益同升同减,二级单位负责人之间薪酬差距达到8倍——在山东高速集团,32户子企业开展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去年提拔重用干部28人,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比例达2.96%。

  山东省市两级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率和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均达100%;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建立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能上能下、优胜劣汰”为核心的薪酬考核管理体系;浪潮集团大力实施去机关化改革,在集团总部开展定岗定责定编,总部人员缩减近一半;山东海洋中长期激励试点户数占比达75%。

  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山东国惠委派直属企业财务总监14名,完善重大财务事项报告机制;中泰证券构建“法律事务、合规管理、风险控制和审计稽核”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山东黄金完成审计项目3705项、审计金额772亿元,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4亿元。

  地市层面,烟台市制定市管企业重要子企业监管办法,在授权放权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行为;滨州市组织开展市级融资平台专项治理整顿行动,防范化解潜在债务风险;潍坊市在市国资委成立风险管控委员会和产业投资委员会,构建“一委两会”决策机制……

  满慎刚说,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山东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持续加强,国有企业活力动力日益增强,国有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引领增长“顶梁压舱” 深化改革勇毅前行

  “这是我们公司的高纯度鱼油产品,其EPA和DHA纯度含量全国领先。”在华鲁集团旗下新华制药展厅里,董事长贺同庆向来访客人进行新产品介绍,新一代高纯度鱼油产品即将投放市场。

  阿卡波糖、他达拉非等多款新产品投放市场,布洛芬儿童混悬液获得批件,4个国家一类创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在华鲁集团,科研成果转化迈入“加速期”。

  满慎刚说,今年山东国资国企将深入落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不断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国有经济体量大、带动力强,在全省经济大盘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前,山东国有企业正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干劲,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1月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10%,创去年国内行业下滑以来单月最好指标。”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今年集团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总额200亿元,同比翻番增长。

  山东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提出了“两高一稳五提升”的目标,即: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全省国民经济增速;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营业收入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进一步提升。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

  满慎刚说,山东将在巩固拓展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加快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同时,加快推进布局调整,严防严控重大风险,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全面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埋头苦干、开拓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打赢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吨粮田”的三种“打开方式”

“吨粮田”的三种“打开方式”

在与一些种粮大户交谈中,记者听到了一些新名词:“吨粮田”“吨半粮田”。这是对一亩地一年粮食产量的概称:亩产2000斤、亩产3000斤。

·新雪季各大雪场看好客流回升 全链条运营能力受重视

“像抓油气产量一样抓新能源”

“像抓油气产量一样抓新能源”

黑土地上,东北老油田竞逐“风光”能源新赛道,全面加快绿色转型,展现出更多新“风光”。

·让传统文化“可知可感”——“天下第一名社”的产业发展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