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西:车企铆足干劲力争“开门红”
2023-02-10 记者 余贤红 实习生 欧柯男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年开工后,记者在江西几家汽车企业走访发现,凭借生产智能化,无论是拓展海外市场,还是抓实供给升级,抑或延长产业链,企业纷纷铆足干劲,力图实现首季“开门红”。

  智造开辟新市场

  宽敞明亮的江铃股份富山工厂总装区域,机器轰鸣。数字化流水线上,员工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配、加固以及检测工作。

  记者采访得知,受去年疫情影响,产销都有所下滑,今年江铃集团鼓足了劲,力争“打个翻身仗”。

  作为江西汽车制造龙头企业的生产基地,自2021年9月份全面投产以来,富山工厂利用空中输送线、地面AGV以及分区间空中连廊等打造智能化生产线,焊装、涂装环节自动化率近98%,为新车型的研产做好了准备工作。

  新车型是开拓机会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有力武器。今年1月,江铃集团完成出口订单5000台,同比增长16.8%,订单主要来自拉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据悉,2023年,江铃集团计划在海外打造沙特、秘鲁、墨西哥和埃及4个新增“千台大市场”,同时积极寻求阿尔及利亚及中东等地市场的突破机会。

  智造升级新供给

  位于南昌小蓝经开区的南昌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工厂经理张文礼指着流水线上一个个座椅骨架对记者说:“我们安道拓的座椅,以前主要的客户是本地的江铃和江西五十铃,现今已经扩展到为蔚来、小鹏、合众等新能源汽车提供智能座椅。产品面向也从乘用车逐渐拓展到商务车、自动驾驶汽车、豪华车及运动车等多种车型。”

  据了解,依托智能化生产线,南昌安道拓公司在座椅的骨架焊接、内容物填充以及外层真皮包裹等环节,能够在首尾相接的流水线上有序完成。“这样一来,适配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座椅生产,就能在传统座椅的基础上迅速翻新,最终推动汽车座椅供给侧不断升级。”张文礼介绍说。

  南昌安道拓公司新年开工订单持续增长,1月产值3400万元,2月产值有望增长10%至30%,全年预期是产值整体上要翻一番。2023年,公司计划扩建2万平方米新工厂,届时长滑轨豪华商务车座椅产品将出口欧洲。

  工厂经理张文礼补充说:“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我们要不断开新路,争取在供给的品类及质量上不断升级。正所谓‘为有源头活水来’嘛。”

  智造赋能新产品

  智能机械臂翻转腾挪,动作精准,前后两个员工连屏智能化管理,简单点按就能切换工作状态。这是南昌市奇政模具机械有限公司零部件点焊车间新年开工的景象。像这样自动化的智能机械臂,公司有数十个,主要针对多工序零部件的生产。

  “像我们做这个汽车排气管,材质是304不锈钢,强度高,不易弯折成形,但作为重要部件和外饰,产品要求表面光滑并且耐温耐压,所以我们就采用了智能机械臂操控的激光冰焊法,学习了水壶制作的胀形拉伸技术,使得排气管在缝焊紧密的基础上更立体、更美观。”公司总经理胡华琪拿着一个排气管成品,饶有兴趣地介绍道。

  记者采访得知,南昌市奇政模具机械有限公司最初以汽车模具的开发生产为主,如今不但能与相关车企进行新车车型及相关模具规划的配套设计与研发,而且在单工序模具、多工序模具及连序模具的基础上,细化了模具品类开发,利用智能化数控机械提升了零部件生产的精度与可控性,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公司预计今年产值提升约20%。

  “虽然我们现有的规模与技术在江西名列前茅,但与深圳等沿海城市模具研发生产水平仍有差距,这也促使我们不断加快创新,努力研产更高附加值产品。”胡华琪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