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技术“上车”形成创新潮
2023-02-10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2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专利公开量36.22万件,同比增长12.94%,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9.45万件,同比增长12.77%。有专家指出,从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专利数据来看,不仅专利增长率显著提高,而且专利质量提升明显,反映出中国汽车专利创新质量持续提升,汽车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加强。

  更为重要的是,从细分领域来看,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技术创新与专利更多的聚焦重点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专利占比达到41.95%。其中,新能源汽车专利公开量同比增长13.32%,智能网联汽车专利公开量同比增长19.77%,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不难发现,这些数据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提前三年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所明确的“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也就是说,中国新车销售中每4辆车里就有1辆新能源汽车,而在2021年这个比例仅为1/8。据业内人士介绍,得益于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上的前瞻性和创造性,我国从2001年起,就确立了以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为“三纵”,电池、电机、电控为“三横”的“三纵三横”总体研发布局,历经多年攻关,成绩斐然,特别是动力电池技术已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在技术方面具有的最大优势之一。当前全球动力电池销售前十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在智能网联领域,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智能汽车的大多数细分产业已经跨过了绝对的技术难关,走向了落地应用。而这也正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正加速进入海外高端市场的深层原因。正如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所言,汽车产业比拼的是综合竞争力,智能电动汽车则是“智能”“电动”“汽车”三个行业的交汇。当前,中国制造业在这三个行业都具备世界级的竞争力,包括供应链和人才方面的优势,这正是蔚来等中国汽车企业“出海”的底气。

  不可否认,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思潮都在快速嫁接到汽车这个容量巨大的平台之上,让汽车工业正在成为一个创新巨系统,从而打开了汽车的创新空间。如今这个体量大、容量大、对创新需求大的巨系统,正呈现出罕见的包容性,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新兴技术的强烈兴趣和渴望;一方面则是正在演变为下一代移动终端的汽车产品对于各种新技术的快速融合与吸收。双轮驱动之下,新技术密集“上车”,最为重要的意义将是对于创新的带动,必将形成澎湃的创新潮,爆发出惊人的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