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56家信托公司年报发布 超六成经营业绩下滑
2023-01-30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截至目前,已有56家信托公司公布了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综合来看,2022年信托行业整体业绩下滑已成定局。同口径下,36家信托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占比超64%,有3家信托公司由盈转亏;37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占比超66%。

  从各可比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来看,有31家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处于8亿元至25亿元区间,处于15亿元至25亿元区间的更为密集,公司间差距较小。营业收入指标方面,1家公司变动幅度高于50%、5家公司低于-50%。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指标方面,2家公司变动幅度高于100%、4家公司低于-100%。具体来看,由于2021年基数较低,部分公司经营业绩指标的出现了明显波动,如渤海信托净利润由2021年的0.77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83亿元。部分公司指标的明显波动则是利润由正转负且出现较大亏损所致,如杭工商信托、昆仑信托、中建投信托等。

  公司经营表现方面,2022年度最赚钱的十大信托公司依次为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英大信托、重庆信托、粤财信托,分别实现净利润65.27亿元、30.16亿元、24.54亿元、23.01亿元、21.77亿元、19.35亿元、17.75亿元、14.02亿元、13.52亿元、13.36亿元。其中,平安信托、中信信托、英大信托净利润呈现正增长,英大信托和粤财信托新晋榜单,外贸信托和中航信托则跌出前十名。

  百瑞信托研发中心指出,受一系列复杂外部环境影响,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只有净资产实现了小幅正增长。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分化局面仍在持续,表现为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的中位数均明显低于平均数。另外,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的有所下降也反映出在推动业务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经营压力。

  中诚信托研究报告表示,当前要加快信托业务的创新发展,形成稳定的固有业务收入来源,以及提升风险项目的化解实效。加快信托业务创新发展,构建持续稳定增长的信托业务收入体系,是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提升的关键因素。优化固有业务投资布局,形成较为稳定的固有业务收入架构,是信托公司提升业绩的重要基础。而加快风险项目处置化解,不仅可以减少风险项目对利润的侵蚀,而且项目处置收入可以作为利润提升的重要来源。

  展望2023年,百瑞研发中心认为,经济基本面仍将呈现复苏趋势,预计信托行业主要经营指标将有所好转。随着信托业务新分类办法的出台,信托公司未来业务转型方向愈发明晰,行业公司可根据宏观经济政策和监管指引,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方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差异化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长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弘扬长江文化。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