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寿光:“蔬菜篮子”成为种子风向标
2023-01-30 记者 陈国峰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东寿光菜农李庚在自己的彩椒大棚里。记者 张志龙 摄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基石,是蔬菜产业链的起点。近年来,“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聚力打造蔬菜产业“中国芯”,沿着“内培、外引+扶持”的思路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一举扭转“洋种子”主导市场的局面,国产种子成为市场主流选择,“菜篮子”越拎越稳。

  “洋种子”一度垄断

  寿光蔬菜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产量450万吨,是全国重要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但小小的一粒种子,曾“卡”住了寿光蔬菜产业的“脖子”。

  20世纪90年代,寿光蔬菜种子市场一度被“洋种子”垄断。寿光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林林说,寿光蔬菜刚起步时用国产种子,产量较低。后来,国外种子大规模进入寿光市场,菜农使用后发现产量比国产种子高出不少,纷纷抢购。

  正是看中寿光的巨大市场,蔬菜种子研发领域世界排名前十的企业纷纷进驻寿光。短短几年时间,国外蔬菜种子就占了市场“大头”。高峰时期,西红柿、无刺黄瓜等洋种子占据七八成市场份额,经常随意提价,菜农有苦难言。据测算,当时仅购买西红柿种子每年就要花7200万元。

  1998年,寿光市三木种苗有限公司成立时主要从事进口种子代理销售。“当时代理的种子主要来自美国、日本、荷兰、西班牙等国家,一粒辣椒种子卖到1块钱,农户种一亩地就得花4000多元买种苗。”寿光市三木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森说,给老外做代理受制于人,没有话语权。

  重重教训让寿光意识到,种子才是蔬菜产业的“命门”。为打破“洋种子”垄断局面,寿光市专门制定了蔬菜种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通过“内培、外引+扶持”,全力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据介绍,内培,就是培育做强本地育种企业;外引,就是通过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实现借力发展;扶持,就是政府制定扶持蔬菜种业发展政策。

  本土种子“破土而出”

  据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立新介绍,近几年,寿光市财政累计投入3亿元,从培育、繁殖、推广三个方面全方位扶持蔬菜种业研发。

  前端抓育种,整合研发资源,成立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全力打造蔬菜新品种研发龙头,并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40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启用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研发中心、农业农村部蔬菜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寿光分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高精尖平台;中端抓繁育,集中打造产业集聚、体系健全、集约高效的种苗繁育区域;后端抓推广,连续举办17届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累计展示设施蔬菜新品种4.7万多个,建设了总投资15亿元的蔬菜小镇、总投资8.5亿元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在政策支持下,本地育种企业迅速发展起来。“从2008年起,我们就下决心做好自己的种子,经过10年努力,我们靠自主研发育种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刘树森说,他们投入七八千万元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实现瓜菜品种一次次更新换代。

  “我们自主培育的‘宝禄’粉番茄替代荷兰种子,让农户一亩地的种苗成本从1000元降到240元。”刘树森说,三木种苗有限公司已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71个,新品种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市及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累计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

  如今,一大批本土育种企业“破土而出”。王立新说,目前寿光自主研发的蔬菜品种达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8亿株,产值10亿多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种苗繁育基地,并被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纳入《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国家级蔬菜种业创新基地建设布局。

  到高端市场“掰手腕”

  经过多年攻坚,寿光在高端蔬菜品种上,也能同国外同行“掰掰手腕”。走进寿光蔬菜小镇,展示区密密麻麻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和种子。“猜猜这一袋种子多少钱?”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总经理王蕾拿起一袋名为“樟小白”的番茄种子问记者。

  “一袋1000粒,卖700元,一箱有500袋,能换回一辆高档轿车。”王蕾说,“樟小白”是他们培育的高端绿色番茄品种,在颜色、口感、抗病性等方面都极具特色,广受终端市场欢迎,而且因为产量高、穗形好、市场价格高,老百姓也愿意种,切实带动了农民增收。

  “樟小白”只是寿光蔬菜种业集团自主研发体系的成果之一。寿光蔬菜种业集团董事长刘欣庆说:“通过多年努力,我们已培育7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蔬菜品种,表现与国外种子相差不大,有的甚至超过了国外种子,但价格却低三分之一左右。”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建立了高标准的种质资源库,可保存种质资源20余万份,库存容量居山东第一位,目前入库育种材料2.5万份。

  如今的寿光,已经成为“种业奥林匹克竞技场”,谁的新品种在寿光站稳脚跟了,就在全国同行业拔得头筹了。寿光市场上,国产蔬菜种子占有率已由2010年的54%提升到70%以上,黄瓜、圆茄、丝瓜、苦瓜、豆类、西葫芦、甜瓜、番茄等绝大多数蔬菜种子实现自给。

  据介绍,下一步,寿光将积极融入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围绕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以培育重点种子龙头企业为核心,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蔬菜种子产业体系,到2025年,自主研发蔬菜品种200个以上,突破性品种10个以上,建成全国蔬菜新品种的展示推广和交易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长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弘扬长江文化。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