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无锡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路径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
2023-01-20 记者 柴刚 无锡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无锡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据了解,《指导意见》出台的目的,是因地制宜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有效发展路径,构建符合无锡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需求的多层次、广覆盖、高效率的绿色金融体系,全面提升金融供给质效,推动绿色金融与经济产业、生态环境、生活方式融合发展。

  对于资本市场,《指导意见》提出,加大绿色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探索发行绿色可转债模式。

  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指导意见》明确,短期目标是无锡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立健全试验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在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发挥显著作用,形成服务实体经济有力、路径特色鲜明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指导意见》提出,中长期目标形成多层次、广覆盖、高效率的绿色金融体系,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稳步提高,引导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确立。力争通过5年努力,无锡全市绿色信贷余额突破3000亿元,绿色信贷增速和新增占比位于江苏省前列,绿色资产质量优于全部信贷资产质量;实现绿色债券融资金额超过150亿元,绿色企业上市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绿色保险保障金额达到100亿元,绿色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获悉,《指导意见》主要任务包括7个方面、19条措施。“7个方面”包括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加大绿色金融重点领域信贷投入、完善绿色金融组织管理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强化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绿色金融风险防控机制。“19条措施”包括支持申报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因地制宜开展创新探索、加大绿色金融支持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投入、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健全绿色金融管理体制、发展多样化绿色金融业态、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绿色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绿色保险、扩大绿色投资基金规模、构建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加强绿色信息共享与应用、打造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突出财政政策引导、加强货币政策激励、建立绿色金融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其中,无锡积极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金融支持太湖流域工业降碳以及太湖、沿江区域生态保护与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推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加大金融服务“美丽无锡”“美丽农居”建设。同时,无锡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和机构积极申报省级绿色金融创新试点。

  加大绿色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力度,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指导意见》提出,在资本市场,推动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扩大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蓝色债券等绿色债券的承销和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企业债、公司债、债务融资工具等;支持法人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循环利用、乡村振兴等绿色项目;加大绿色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探索发行绿色可转债模式。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企业赴境内外上市融资的支持力度;探索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以及土地、水、大气等绿色治理项目。强化企业ESG能力建设。

  《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资源争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带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绿色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投资绿色产业、低碳产业。根据绿色低碳转型需求,探索设立碳基金等。充分发挥政府作用,鼓励、支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扩大ESG投资。无锡金融监管局表示,结合无锡实际,探索建立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绿色金融机构评价、银行业绿色金融特色机构建设、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指数、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等绿色金融地方标准体系,加强标准之间的协调性和统一性,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标准的规范和引导作用。

  无锡金融监管局介绍,《指导意见》要求突出财政政策的资金撬动作用,引导金融资向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集聚。促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担保发展,鼓励引导绿色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无锡设立总部或区域性功能总部,对符合现代产业政策支持条件的按规定给予支持。鼓励将符合条件的绿色领域建设项目纳入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探索发行绿色政府债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长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弘扬长江文化。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