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投摩根股权变更“尘埃落定” 外资金融巨头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2023-01-20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泰达宏利、贝莱德、路博迈、富达、施罗德基金之后,国内资产管理市场在2023年开年再度迎来第6家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1月19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核准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JPMorganAsset Management Holdings Inc.)成为上投摩根基金主要股东;核准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成为上投摩根基金实际控制人。

  该项变更完成后,摩根资管对上投摩根基金持股比例达100%。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核准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批复》,对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依法受让上投摩根基金2.5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00%)无异议。业内人士表示,在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中国资本市场正为国际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而外资金融机构的积极布局也体现出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上投摩根基金的基金数量84只,管理总规模为1415亿元,位居国内公募规模排行榜的中上游位置。其中,公司非货币规模为733.71亿元,货币基金为681.64亿元,在公募各类业务发展上相对均衡。

  “获得监管批准收购中国在岸基金公司——这是一个极其令人振奋的发展里程碑,反映了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而持久的投资和承诺。依托摩根大通的规模和全球投资专长,我们期待协助中国投资人完善投资方案、实现全球分散投资,同时协助海外投资和资金进入中国市场。”摩根大通资产及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执行官Mary Callahan Erdoes表示。

  据悉,摩根资产管理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Wholly Foreign-Owned Enterprise, WFOE)将整合融入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市场的QDII、沪港通、QFII和RQFII中,摩根资产管理成为重要参与者。而摩根大通也成为首家在本地法人银行、证券、期货、资产管理四大业务领域均实现全资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

  事实上,2020年4月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政策落地以来,越来越多的外资巨头开始排队申请公募牌照。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目前范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外资巨头也正排队申请公募牌照,且均处于“审查”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长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弘扬长江文化。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