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电动车百人会:新趋势“加热”2023新能源车市
2023-01-20 记者 王鹤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预测说,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政策环境、产品升级等诸多变化,如能充分把握有利因素,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达到1000万辆规模,渗透率接近40%。

  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不少有利因素,如供给能力空前加强,预计国内将有超过100款新能源新车型上市,车企对多元化、新兴消费需求的响应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同时,电动、智能、网联等领域技术的持续进步,大大提升了产品体验感,而新技术的“上车”会成为新的市场亮点,带动消费。

  张永伟表示,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加速下沉,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销量占比有望超过60%。

  2022年,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重要增量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54%,预计2023年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市场的购车需求将持续释放,成为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来源。

  与此同时,15万元至30万元的车型占比有望接近50%,自主插混市场份额会维持在九成左右。

  相较2019年,2022年纯电动车型价格上移、插混车型价格下探,中端车型电动化进展迅速;结合车型供给和车辆全生命周期成本等因素分析,预计2023年中端车型将加速渗透,新能源汽车销售结构将从哑铃形向纺锤形持续优化。

  从技术路线看,自主插电技术实现突破,车型供给丰富,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新能源汽车年出口有望接近80万辆。

  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我国新能源车主要出口地为西欧及东南亚,比利时、斯洛文尼亚和英国等欧洲国家成为重要出口市场。预计2023年出口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另一重要增长力量,出口数量有望接近80万辆。

  借助产业先发优势,数家整车厂、供应链企业在2022年宣布了海外扩张计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海进程将按下快进键。

  动力电池供应瓶颈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变。

  动力电池性能与成本经济性还有较大的提升潜力,技术创新与落地应用将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023年,动力电池产量预计会集中释放,电池供应瓶颈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变。

  同时,2023年磷酸锰铁锂、PET复合铜箔、钠离子电池等多项新技术将规模化应用,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技术加速落地,将有效改善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经济性等指标,从而增强电池产品力,推动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

  充电桩数量有望突破800万,超充成为新亮点。

  慢充、大功率充电、换电、加氢站等多样化的补能手段将在不同场景得到应用,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加,充电桩保有量有望持续增长。

  2023年广汽埃安、东风岚图、吉利等高压快充车型集中上市,车企加快布局基础设施,预计大功率充电技术将加速落地。

  预计到2025年,充电效率将由2021年的2C(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大幅提升至4C(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L2+、L2.5、L2++等辅助驾驶功能及车型将加速落地。

  2021年,中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的渗透率达到23.5%,2022年上半年渗透率上升至32.4%,预计2025年L2级及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将达80%。

  辅助驾驶功能及车型加速落地,将助力企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新的爆款产品与明星企业不断涌现。

  基于应用场景的换电、智能网联技术加速落地也在推动商用车低碳转型。

  商用车企业加大了多技术路线并行的新能源产品布局,依托应用场景的换电重卡、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正在快速推广。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换电式纯电动商用车新车型数量较2021年增长101.2%,预计将有效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进程。

  此外,随着传统车企及跨界势力加快布局与投入,依托典型示范场景,商用车的智能化网联化也在快速落地。

  智能座舱将逐步成为全系车型的标配,并仍有大量创新空间。

  智能座舱能显著提升整车价值量,使得单车价值由传统座舱的2100元至2800元(中控屏、信息娱乐系统控制器、机械式仪表盘、普通后视镜)变为智能座舱的7000元至12000元(液晶中控、座舱域控制器、液晶仪表、HUD、流媒体后视镜和DMS)。

  智能座舱等创新技术对消费者而言体验性强,更易被感知,且技术门槛相对较低,2023年预计将成为智能化变革期车企差异化布局的重点。

  科技力量成为汽车产业变革新引擎。

  科技企业与整车企业要素资源互补,可帮助汽车产品快速转型升级。

  随着科技企业基于技术、产品、业务、资本等方面优势进入汽车产业,双方关系也将从科技企业单向赋能逐渐发展为双向赋能,加速形成互惠共赢、创新发展的产业新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长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弘扬长江文化。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