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软件产业集聚发展快速迭代
2023-01-19 记者 王松涛 实习生 胡曦月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近日在渝举办的创建高质量中国软件名园研讨会上获悉,当前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进入结构优化、快速迭代的关键期,“软件定义”引领创新、促进转型、培育动能,不断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将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软件企业云集软件园区

  近年来,软件和信息服务作为我国信息技术创新的重点方向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目前,全国近350家软件园区汇聚了超5万家软件企业,带动国内软件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竞相涌现,已成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

  顺应软件产业发展新形势,园区在特色化发展方面应关注哪些重点领域?

  中科院软件所、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所长滕东兴认为,软件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以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为抓手,实现基础软件的安全自主可控,形成基础软件的应用生态;实现工业软件自主可控,加强工业软件的应用共享协同。引导软件园区高水平建设名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意义重大。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小洪认为,新技术的作用体现为通过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来促进经济增长,而融合不仅能够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更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其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园区或企业在应用新技术时,应重点考量其是否具备上述能力。

  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软件园区作为核心产业载体,也是推动我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窗口。

  针对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进入结构优化、快速迭代的关键期,工信部在规范引导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2022年年底,工信部印发《中国软件名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名园管理工作,引导软件园区高水平建设名园。

  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中国软件名园特色方向包括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出台管理办法对申请创建园区明确了具体条件,“一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度较高,业务收入规模、增速比较优势明显;二是具有一定产业特色,拥有若干知名软件企业和产品,对城市主导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应用支撑能力;三是在服务软件企业方面,拥有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能够提供适配验证、体验推广、企业孵化、投资融资、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

  特色各异亮点纷呈

  随着我国软件产业发展,软件园区在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也形成了不同的路径和模式,呈现出不同的亮点和特色。

  据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邓延嵘介绍,中关村软件园重点聚焦芯片、开源两大赛道发力,通过不断完善园区创新生态体系,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开放实验室、检测工具等方式,在园区内形成了很好的产业集聚和高端应用,目前园区总产值已超过4700多亿元。

  杭州东部软件园副总经理宋述东介绍说,杭州东部软件园把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要着力点,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作为浙江省首家企业化运作的软件园区,杭州东部软件园也在通过输出更好的科技创业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不断提升园区品质。

  厦门软件园肖志承介绍说,厦门软件园充分依托“侨、台、特”等区位优势及外向型经济发展特色,实现软件产业高速发展。目前,园区营收占到全市软件收入的2/3。他认为,园区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和高端人才引进能力建设,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提供相关专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不少软件园区基于自身特色优势,深耕细作,积极创新,在更多细分专业领域展现出发展潜力,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此次研讨会上,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还现场公布了“2022年高质量发展园区”和“2022年度创新活力园区”,并举行授牌仪式。

  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秘书长宋波表示,联盟将依托赛迪研究院的优势资源,在思路谋划、资源整合,推动园区动能提档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等方面,帮助各地园区争创名园。同时,为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软件园区搭建起交流互鉴的平台,进一步推动软件名园创建、产业政策落实落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天下文枢”的创新传承路径

长江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赓续中华文脉,弘扬长江文化。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