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处理好财产关系有利于理顺探望权纠纷
2023-01-03 作者:杨秋丽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不断增多,有关老年人探望方面的纠纷近年来有逐渐增长的趋势。探望纠纷案件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家庭成员间情感上的矛盾,还有可能是家庭财产分配矛盾和未来可能发生的继承上的矛盾。

  家庭财产分配有争议影响家庭和谐

  范丽莉把自己的姐姐范晓告上了法庭,范丽莉称姐姐私自将母亲王淑云接至家中,拒绝她和弟弟的探望,切断了母亲与其他子女的一切联系。其作为子女,有探望母亲的权利,所以要求每个月探望母亲两次,姐姐予以配合。庭审中,范晓表示是母亲不愿意被探望,而非自己恶意阻拦。王淑云表示,由于家庭财产分配的问题,子女见面后总发生争吵,她与其他子女间也存在矛盾,现在觉得大姑娘对自己挺好的,也愿意住在大姑娘家,以后就在大姑娘家养老了。考虑到本案的客观情况,一审法院判决驳回了范丽莉的诉讼请求,范丽莉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子女探望父母是法定的义务,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涉子女探望父母。但是,子女探望父母的目的是使老年人从中获得亲情和温暖,子女要求探望老人还应当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个人意愿,不能通过司法权强制干涉母亲的老年生活。母亲明确表示不愿意见其他子女,愿意跟着范晓生活,法院也应当予以尊重。

  但对父母来说,需要维持家庭内部的和谐,应该就子女比较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化解。本案中,因家庭财产的分配问题,范丽莉跟兄弟姐妹及母亲产生了隔阂,母亲应该对家庭财产分配问题予以合理处理。各方之间没有了财产上的矛盾,情绪上也会更加稳定,探望也会更加顺畅。

  赡养费支付起纠纷导致阻拦探望

  小扬和张强是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小扬的母亲和张强的父亲在两人很小的时候就再婚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渐渐产生了浓厚的亲情。后来小扬的母亲不幸因病去世,小扬也将张强的父亲当作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对待。虽然父亲随着张强一起生活,但是小扬也会尽量抽出时间去探望,并支付一半的保姆费。后来,小扬提出,因事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资金周转不开,暂时无法拿出赡养费。起初张强还能体谅小扬并给予宽限的时间,一年两年后小扬仍未支付赡养费,张强心生不快,便以此为由拒绝小扬再来探望父亲。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小扬母亲与张强父亲再婚时,小扬属于未成年人,生父对其从未进行抚养教育,抚养的义务均由母亲和继父行使。小扬与继父之间已经形成了扶养关系,小扬作为与继父形成了扶养关系的继子女,对继父享有探望权。小扬要求张强配合其探望继父,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应当支持,故判决张强每月配合小扬探望父亲一次,张强应予协助。

  探望权作为一种亲权,形成扶养关系的继子女与亲生子女一样拥有探望权。形成扶养关系,受到了继父或者继母的扶养教育,就需要承担赡养的义务。若小扬一直未履行支付赡养费的义务,继父也可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但是对小扬探望继父的权利,张强不应该剥夺。生活中,不与老人同住的子女,更需要落实自己的赡养义务,经常探望并支付赡养费。为了避免出现赡养费支付及探望方面的纠纷,子女之间、老人和子女之间可以在家庭内部签署一份赡养协议,针对赡养费金额、支付方式、探望时间和探望频次等内容进行约定,各方按照协议的内容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为多分财产恶意阻拦探视不可取

  郭家的四个姐姐将弟弟郭建军起诉到了法院,要求轮流抚养父亲。四个姐姐说,以前老爷子都是由五个子女轮流赡养,老人心情也很好,郭建军只是近几年才照看老人。但2019年8月,姐姐们上门看望父亲被拒之门外。姐姐们认为老爷子各项工资待遇高,弟弟囚禁老人至今,其目的是想独自占有老人的工资待遇,为了以后多分得遗产。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郭建军的确存在阻拦姐姐们探望的行为,故判决四个女儿可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九及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正月初二的上午9时到12时到郭建军家中看望父亲,郭建军应予配合。

  我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条第三款规定: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然而,如果阻拦其他子女探望和赡养,则不仅是侵犯了其他子女的探望权,更有可能是违背了老人的真实意愿。在司法实践中,当事人有明显恶意的行为却主张自己尽到了更多的赡养义务而应多分遗产的要求,并不会得到法院的支持。(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一些事关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央企依托深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不少关键领域破解了“卡脖子”难题,节省了大量成本。

·从车流、人流、物流看吉林节日稳经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