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3-01-03 作者:蓝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社会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作出的脱贫攻坚、兴边富民、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联动行业企业、社会公众、公益力量,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构建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十年来社会组织发展成效不断提高

  我国的社会组织包括社会团体、基金会、行业协会商会、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社区社会组织等,具有自发性、主动性、服务性、公益性和公共性等属性。社会组织在保障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彰显了中国社会组织“民间队”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上的使命与担当。

  过去十年,我国社会组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确立了社会组织的主体地位,指明了新时期社会组织的建设方向,对做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具有宏观引领作用和划时代的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并从8个方面对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责、提供的服务进行了明确。2015年至2016年,中办、国办先后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从党建、职能、机构、财物、人员、外事等方面,拉开了社会组织改革序幕。按照社会组织“放管服”改革原则,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完成脱钩。

  过去十年,我国社会组织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成效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各类社会组织已超过90万家,全国社会组织固定资产超4700亿元,吸纳就业超千万人。“十四五”时期,社会组织发展空间更为宽广,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组织治理架构更加完善。社会组织正在从“多不多”“快不快”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服务能力。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全国性社会组织,专注民族经贸、民族团结、民族繁荣,牵头启动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组织开展了“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全国民族地区综合援助计划以及民族医药传承与振兴工程,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区域性、全国性、国际性的经济、文化、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丰富的工作成果。

  新征程上,广大社会组织将继续发挥专业行业优势,深化“党、政、企、社、民”联动,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凝聚全社会共识与力量,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两个确立”引领社会组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社会组织如何干并且干得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的指引方向,社会组织要参与构建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努力成为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社会通道,不断聚合社会力量,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两个确立”引领社会组织将其立会宗旨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内嵌”在一起。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一是组织分支机构和会员企业的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在社会活动中深入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提供社会服务、团结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助推改革发展;四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丰富和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社会组织层面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凝聚、服务党内外各方面成员、各方面力量;五是通过民间外交的方式,对外有效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与中华文化。

  向强图强建强社会组织,就要把全部工作聚焦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聚精会神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实体经济方面,要重点围绕二十大确立的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方向,做实做细工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积极协助“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着力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一县一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方面,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开拓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作者系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一些事关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央企依托深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不少关键领域破解了“卡脖子”难题,节省了大量成本。

·从车流、人流、物流看吉林节日稳经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