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联储官员支持维持明年利率峰值在约5%
2022-11-30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两位美联储官员28日表示,支持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5%甚至5%以上,并在2023年将利率维持在这一峰值。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官员此番表态暗示了明年美国利率水平可能会高于预期,而利率维持高位的时间也可能比华尔街预期的要长。

  明年利率水平或超预期

  据美联社报道,纽约联储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28日在演讲时表示,美联储要想将通胀降至2%的目标水平,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威廉姆斯是美联储官员中的核心成员之一。

  威廉姆斯表示,已经有一些积极的迹象显示通胀正在缓和,比如木材、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数据显示,供应链问题也出现显著缓和。

  威廉姆斯表示,目前就业市场的状况要好于预期,失业率维持在3.7%的近五十年低点。威廉姆斯称,这些因素均显示,利率水平需要比9月份预期的更高。9月份,美联储官员预期明年年初利率水平将升至4.5%至4.75%的区间。

  威廉姆斯表示,目前预计失业率将在明年年底升至4.5%至5%,而通胀率将降至3%至3.5%,不过,这一通胀水平仍将高于美联储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因此抑制通胀的行动将会持续到2024年。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28日也表示,金融市场低估了美联储采取更激进措施应对四十年来最严峻通胀形势的可能性。布拉德在接受Marketwatch的采访时表示,联邦基金利率最终水平的高低要比美联储的加息速度更加重要,他预计联邦基金利率最终将超过市场所预期的5%的水平。

  布拉德说,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必须更激进加息以应对持续高企通胀水平的风险。他补充说,美联储很可能将在整个2023年甚至到2024年都将利率维持在5%以上。他还重申,美联储应当准备好将利率水平提高至5%至7%区间的较低端。

  加息幅度或缩小

  美联储今年已经加息6次,本月2日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目前基准利率已经升至3.75%至4%的区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在12月13日至14日的会议上再次讨论放缓加息步伐,届时或于明年1月会议后宣布相关决定。

  分析指出,尽管美联储有意缩小加息幅度,但是加息的进程预计仍将持续,正如两位美联储官员28日的表态所述,利率水平未来仍可能升至历史高位。

  美联储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本月中旬表示,未来美联储将继续努力使通胀率降至2%,美联储可能“很快”会放缓加息步伐,但不会停止加息。

  在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影响下,美国通胀形势近期稍有好转。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7.7%,同比涨幅较9月收窄0.5个百分点,是今年1月以来最小同比涨幅。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50个基点。一些分析还预期美联储将会扭转加息进程,在明年9月之前开始降息,以应对明年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影响着众多消费和商业贷款的利率水平。美联储不断加息推高了大多数贷款的成本,令外界担忧经济可能面临衰退。尤其是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在过去一年中大幅上升,对住房销售造成严重打击。不少分析人士担忧,美国住房市场活动持续降温,势必拖累经济表现。

  强势美元加剧通胀向外输出

  受美联储官员28日表示利率水平可能高于预期等因素影响,28日美元兑除日元以外的一篮子货币走高,美元指数显著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68%,在汇市尾市收于106.6810。

  一些分析指出,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支撑美元走强。为了应对强势美元,不少其他国家央行被迫提高利率以遏制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趋势。但是,如果物价上涨源于能源、原材料和食品等价格的上涨,而非需求过剩所致,收紧货币政策在抑制通胀方面的作用就可能有限。

  西班牙“世界秩序”网站报道称,美联储正在把美国通胀的负担转嫁给世界其他国家。美联储决定通过加息来对抗通胀,这种做法收拢了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资金,并抬升了美元价格。其他国家则受到资本外逃和贬值的影响,借贷和进口商品变得更加昂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研究指出,如果美元升值10%,那么其余国家的通胀率将平均上升1%。

  尼日利亚国际关系专家查尔斯·奥努纳伊朱日前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前景面临多重冲击,美国没有表现出大国应有的担当,反而利用美元霸权对外输出通货膨胀,其密集加息行为引发国际市场动荡,而经济结构相对脆弱、深度依赖美元借贷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家可能承受更严重的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