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航空工业集团旗下9家沪市公司举行集体业绩说明会
2022-11-29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9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中航产融(600705.SH)、中航电子(600372.SH)、中无人机(688297.SH)等9家沪市上市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举行了以“建设航空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集体业绩说明会,同时在多个平台同步直播。会上,上市公司管理层通过视频和网络互动分享发展前景、战略规划和经营业绩,并就投资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业绩表现稳健业务亮点纷呈

  面对疫情反复影响以及外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挑战,今年前三季度航空工业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业绩表现稳健,9家公司中,包括江航装备(688586.SH)、中航沈飞(600760.SH)、中航重机(600695.SH)在内的6家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此外,部分公司业绩开始出现单季度大幅好转,并在各自所处的领域取得突破,保持了长期向好的态势。

  中航沈飞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2.79亿元,同比增长20.58%;实现归母净利润17.40亿元,同比增长22.56%,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面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中航沈飞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法治沈飞、数字沈飞、精益沈飞”建设,全面推进新一代装备、新一代技术、新一代管理、新一代人才、新一代标准“迭代升级”,坚持向航空为本、主业突出、产融结合、业绩可期、值得信赖的军工龙头上市公司迈进。

  中航电子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79.0亿元,同比上升13.89%,归母净利润6.95亿元,同比上升20.85%,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中航电子各子公司按照统一规划,在独立运行的基础上,推进发展改革和专业化整合,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产业竞争合力,培育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航电系统供应商。

  中航产融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0.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45.36亿元,单季度同比上涨2.52%。2022年,中航产融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以“立足航空产业,运用科技赋能,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业-金融集成服务商”为发展定位,以产业金融和综合金融为两大业务方向,持续优化经营布局与业务结构,助推公司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今年年中,中航产融参与投资的中无人机和超卓航科登陆科创板,并在上市首日股价大涨,两家公司均为军工子领域的头部企业。

  江航装备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21.99%;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12.30%,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 目前在民品业务方向,江航装备已在ARJ21、AG600、MA700、AC313和CR929等机型配套及研制,是商飞的合格供应商,参与商飞创新谷项目,与商飞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开展系统产品的联合研发,以期尽快实现系统全国产化配套,同时,公司已取得民航局颁发的PMA证书,空气分离装置将打破国外垄断。2022年公司启动的空客系列飞机空气分离装置的适航取证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旗下上市公司的蓬勃发展是航空工业集团发展的缩影,航空工业集团已连续多年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据统计,集团净利润由十年前的9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69亿元,年均增长6.2%;EVA从50亿元增长到114亿元,年均增长9.6%;营业总收入从3006亿元增长到5190亿元,年均增长6.26%;资产总额从5687亿元增长到12383亿元,年均增长9.03%。

  加强投资者互动交流走向高质量发展

  本次航空工业集团旗下9家沪市上市公司开展集体路演活动,是落实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让投资者走得近,听得懂,看得清,有信心的重要实践。同时,吸引众多市场人士及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中无人机生产的翼龙无人机,在全球无人机舞台上享有盛誉。根据业绩说明会的信息,今年登陆资本市场的中无人机聚焦翼龙系列无人机产品谱系化、系列化发展,带领参研院所和配套厂商形成创新共同体,形成“型号研发大协同”的蓬勃态势,构建涵盖从装备研发、智能制造、数智服务到协同试验的全产业链创新能力。

  航空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对于如何通过产业金融赋能产业链发展这一问题,中航产融在业绩说明会中提到,一是公司背靠航空工业集团,凭借自身在航空工业产业链条的技术和背景优势、产业资源、品牌效应等优势因素,在军工板块的产业投资中具备“看得清、摸得着、投得进”的独特能力,产业投资业务实现快速发展。二是公司参与中航金网络的增资项目,积极搭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平台,支撑航空产业与军工行业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三是综合运用金融业务齐全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提供天使投资、VC/PE、Pre-IPO、并购基金、混改基金、融资租赁等一揽子金融服务,覆盖企业发展的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与退出期。

  在11月初,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共同做好企业上市培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专业化整合、资本市场培训交流、联合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建立牢固的长期合作机制。此次集体业绩说明会的召开,也是积极践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是双方共同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合作。

  通过此次集体业绩说明会的召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进一步加强了与投资者的交流互动,持续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将投资者意见更好地传递至管理层,以外部监督促进公司内部治理改善,推动上市公司乃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