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泸州老窖:党建引领促发展 融合互促增动能
2022-11-29 来源: 新华财经

  回望泸州老窖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进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是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对高质量发展发挥着政治引领、保驾护航的重大作用,保证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2021年,泸州老窖实现营收790.1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7.10亿元,资产总额3205.16亿元,再创企业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实现营收429.17亿元,同比增长15.07%;实现利润总额91.58亿元,同比增长13.65%。强劲增长的营收和净利,刷新纪录并创历史最好水平。

  泸州老窖总部营销指挥中心

  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融合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从酿酒小作坊公私合营到中国500强,是什么让泸州老窖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其背后蕴藏的动能就是党建“引领力”。近年来,泸州老窖坚持以“两个一以贯之”作为驱动双轮。一方面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另一方面不遗余力地推动公司治理改革,促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极大地提升了治理效能。

  泸州老窖始终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导向和首要标准,在制定企业年度发展规划中,同步党建部署与安排;在督促阶段任务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推进情况;探索党组织分类考核机制,围绕业务确定考核重点,将生产经营成果作为重要依据,得出综合评定结果,实现双向融入、相互促进,用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

  泸州老窖举办微党课大赛

  系统构建“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全员讲学”的长效学习机制。泸州老窖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要求,带头到分管领域作专题党课;各党支部结合队伍实际,在销售片区创设“流动党校”,在车间班组开展“现场学习会”、“一刻钟课堂”;针对全员,连续开展4届“微党课”基层宣讲大赛,打造优秀作品300余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022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泸州老窖通过党建引领,锁定重点、靶向发力,优化经营机制,有力地推动基层党委《议事规则》、《议事清单》等一批制度机制落实落地;让党的领导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使党组织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作用更加明确巩固。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为企业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是抓实党建工作的一把尺子。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泸州老窖党委紧贴时代脉搏、融入发展大局,围绕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关键点全面推行“党建+”模式,将党建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为生产革新、营销突破、企业管理升级等输出优质成果,切实将党建引领力、组织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生产革新上,泸州老窖党委以“党建引领酿好酒”党建品牌为依托,在52个车间实施党建和生产计划“一张表”,搭建“技术沙龙”、“导师带徒”等载体,不断提升酿酒技术水平;通过党员先锋队攻坚酿造、灌装等多个重点领域,推动建设站位“灯塔工厂”的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MES管理系统等一批创新成果,实现生产保障能力质的飞跃。

  泸州老窖酿酒生态园

  在营销上,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影响、竞争加剧等多重挑战,泸州老窖党委充分发挥“营销征途党旗飘”党建品牌的强大的引领,聚焦“双品牌”运作、“大单品”战略,围绕基地市场、战略市场、机会市场等不同特性,分类划定党员责任区、跨区组建党员先锋队,推动泸州老窖1952、黑盖等产品全面推广,实现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等销量快速增长。

  在职能板块,泸州老窖以“党建+”理念推动要素集聚、全域协同。党员骨干立足本职本岗,带头精耕后勤保障、精研行业趋势,创新打造了数智管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财务共享中心等多个行业首创的管理模式、创新工具,为企业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共建共享与业务协同相融合为企业成长拓宽发展空间

  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泸州老窖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开放、协同、共赢理念,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以共建共享模式加强合作、实现协同发展。

  以组织覆盖为前提,产业集聚为纽带,让产业链上企业“链得上”,泸州老窖通过组织共联,构筑“协同式”产业格局。泸州老窖深化探索“党建+产业链”工作模式,通过计划定制、一对一帮带、顶岗锻炼等形式,指导第三方服务公司建强党的组织;与供应链上下游的物流公司、灌装单位、供应商等16家合作企业建立党建联盟,通过组织生活同推进、学习教育同开展,联动业务、联创工艺、联育人才,协同攻克仓配协同效率不够等一批行业难题,形成了共商共赢的产业链生态。

  以党建活动为依托,共享为机制,让产业链上企业“链得紧”,泸州老窖通过阵地共享,打通“全域式”服务链路。泸州老窖持续升级公司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智慧学习等功能模块、丰富沉浸参与等活动形式,不断提升吸引力、辐射力。据悉,党群服务中心已服务全国各地300余家单位、3万余人次。目前,泸州老窖已全面升级全国34个数字化党员活动室,全域覆盖销售片区党小组,同步为各地写字楼、商圈民企党组织提供学习场所、活动阵地,实现资源共享。

  泸州老窖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促发展,融合互促增动能。在历史长河中,泸州老窖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企的“根”和“魂”,在“引领+融合”上不断发力,书写着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或许,这就是泸州老窖持续发展的“基因密码”,也是其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