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建一局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金晓飞:优化资源配置 重塑管理流程
2022-11-29 记者 李金红 郭倩 王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25日至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数百位政府领导、企业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论坛专门设置“企业创新难点与政策精准激励”智库研讨会。美团、伊利集团、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飞算数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分享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积极探索,为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样本。

中建一局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金晓飞

  中建一局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金晓飞表示,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中建一局有效推动管理体系落地,优化资源配置,规范管理行为,重塑管理流程。同时,实现了财务、税务、资金、人力、客户、采购等数据互通,打破数据壁垒。促进业务系统横向协同,管控链条纵向打通,以数据服务管理,以数据支持决策。

  搭建综合项目管理平台,有效推动项目全周期管理数字化

  中建一局基于敏捷开发平台、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应用等技术,自主搭建企业级综合项目管理平台,以项目运营管理为脉络,以成本管理为基础,融合市场、人力、生产、商务、财务、资金、质量、安全等核心业务板块,实现项目管理从市场登记至项目竣工结算的全过程全功能覆盖。

  “从业务线上化走向业务与系统深度融合的数字化进程,助力企业实现‘降成本、提效率、防风险、助决策’的目标,赋能企业精益管理。”金晓飞说,综合项目管理平台的统一建设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各子企业项目管理数字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离散度大,独立开展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重复投入,以及容易造成数据孤岛等问题,促进各施工子企业数字化建设均质化管理,推动一局数字化转型成功。

  目前,项目管理平台已经成为各业务线条开展管理工作的重要工具抓手,其中的“施工企业合同评审管理”被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评为2021年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通过深耕智慧建造应用,推动建筑工地劳动力管理数字化

  近几年来,建筑行业积极探索基于人员定位技术的劳动力精细化和数字化管理应用。为有效解决建筑施工过程中室内和地下空间通信、定位难题,中建一局采用行业内首创的新型传感网技术,开发了一套智能安全帽系统。该系统已获得发明专利3项,成功入选2021年北京国资委国企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推介项目。

  智能安全帽系统的推广应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采集施工现场劳动力的位置和状态数据,应用信息化技术,帮助项目实现施工过程劳动力计划的精细化管理,有效缩短项目工程工期;系统判断现场人员行动位置是否靠近危险源,安全帽实时触发语音预警,防止安全事故发生;采集施工现场劳动力投入数据、工程量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企业施工定额标准;采集劳动力的行为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遴选优质的产业化工人。

  聚焦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应用,数据赋能企业发展成效显著

  金晓飞说,结合数据治理需要,中建一局在建筑行业率先上线,整体架构全部采用开源化软件的大数据集成平台。“通过构建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授权、统一应用的数据资源中心,开展各业务系统数据集中治理,形成11大类百余小类的数据资产。”大数据集成平台有效解决了各业务系统数据口径不统一的问题,每年减少业务人员重复录入量40余万单,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员工更轻松”。同时深耕数据可视化分析、数据报表管理等应用,赋能运营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