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强蓝色经济合作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2022-11-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以“加强蓝色经济合作共促海洋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论坛。与会专家表示,构建以海洋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要把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首要关键,把共建海洋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重大任务。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介绍,构建蓝色伙伴关系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积极与各国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中国涉海有关部门、科研院校、中小企业、社会组织与100多个国家在海洋科技、海洋经贸、海洋治理、海洋人文等方面建立了关系并开展了务实合作。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大会秘书长刘振民表示,面对当前蓝色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需要开展气候变化框架下的共同行动,保护和恢复海洋的利用率,重视海洋科学研究。当前,全球海洋治理碎片化问题突出,需要协调好海洋利用与保护的关系,需要对海洋的经济价值有新的认识,需要重视和加强全球合作、区域合作,次区域合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面对海洋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严峻挑战,构建以海洋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要把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首要关键,把共建海洋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重大任务。迟福林建议:一是以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合作应对全球海洋生态危机,加快完善海洋生态环境全球治理体系。二是以共建蓝色产业链供应链为主线促进海洋资源合作开发,推动建设双边、多边蓝色经济自由贸易区,在RCEP框架下共建中国-东盟蓝色产业链供应链。三是以有效参与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为目标,强化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统筹职能。四是尽快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核心区,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中国与东盟蓝色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枢纽作用。

  与会专家还围绕“海洋生态多边治理与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进行研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表示,海洋是个流动性的整体,解决全球性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进行双边、多边合作,共同发力才能解决问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达建议,深化中国东盟海洋旅游合作,共同促进海洋渔业的“蓝色”转型,共同开发海洋可再生能源资源,共同维护蓝色经济通道安全。(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