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现代金融服务
2022-08-25 记者 刘恩黎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傍晚时分、日头西落,一只只散养的土鸡从山林中踱步而出,回到鸡舍。与此同时,养殖户罗星手机里的微信小程序迅速反馈出鸡舍内鸡群的数量,一目了然。近期,本报记者走访了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的一处生态养殖场,和传统养殖户现场观测不同,养殖户只需要点开手机屏幕,便能对养殖场内鸡群的数量、体重、温度进行实时监测。

  “以前光是数鸡就费时耗力,现在有了科技的帮助,轻松多了。”罗星介绍说,得益于智慧养殖大数据平台的接入,不仅能对鸡群状态和鸡舍环境进行全天候监测,银行还可通过数据做出资产评估,为养殖场发放普惠低息贷款。

  创新研发这套智慧养殖大数据平台的,不是科研机构,而是一家名为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的新型金融企业。作为一家由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持牌金融机构,近年来马上消费不仅逐步成长为全国消费金融领域的头部企业,还不断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我们自成立以来就坚持科技自主研发。”马上消费科技创新服务经理李宇飞介绍,虽说公司是一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但一直长期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研究,旨在以科技创新赋能金融业务。

  “如今我们从结算单生成到供应商确认费用,内部审批、收票、过账、付款、核算全部实现自动化,效率提升了4倍。”在重庆百货公司内,财务共享中心RPA项目经理张鹏宇表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生产方式,企业财务工作效率有效提升。”

  据了解,重庆百货有超过3500家供应商,提供超10万种货品,财务共享中心为近300家业务单位提供财务共享服务,月业务单量超5万笔。通过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技术赋能,企业实现了结算自动化、应收对账自动化、审核自动化等工作。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金融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尤为重要。当下,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以技术优化金融服务,加速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已成为全球共识。

  据介绍,马上消费自2015年成立至今,研发投入超17亿元,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与中科院、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14所高校合作共建创新实验室,企业拥有1300余人的研发团队,申请发明专利690余件。

  除金融创新外,马上消费还利用科技手段,助力金融反诈骗。

  打开摄像头,拉远手机,一颗3D仿真头模被置入人脸识别框内,乍看竟然难以分辨……叮!线上身份认证不通过!新型人脸模型的诈骗手段在反诈系统下不攻自破。

  “多模态生物防伪技术可精准监测人脸皮肤反射光变化,鉴别血液流动和脉搏跳动,进而判断是否为真人。”李宇飞介绍,如今不法分子用3D仿真头模骗过支付人脸识别系统实施诈骗的情况时有发生,企业研发这项多模态生物防伪技术,有效防范了欺诈伪冒,保障了用户的金融安全。

  目前,该类反诈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上海华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并为多家金融机构构筑了智能反诈的“防护墙”。

  “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是衡量企业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认为,中国的金融企业只有将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未来竞争中才能拥有主动话语权,马上消费将继续深耕科研能力建设,保持创新活力,未来几年每年保持8亿元左右的研发投入,用科技赋能现代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

  截至7月,该公司赋能的金融机构数量超过100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家,合作商户超过100万家,覆盖3C数码、旅游运动、生活服务等消费场景100万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记者在黑龙江、辽宁等地采访发现,地方政府措施得当,政策落地有声,企业得以持续发展,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激发。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以青啤、双星、海湾等为代表的青岛百年国企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央企基建项目提速 主动扩大有效投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