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A股市场专精特新“小巨人”将超过500家
2022-08-16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出炉。记者整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信部门相关公示名单发现,此次共有超过4000家企业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其中A股公司有超过百家企业入选。至此,A股市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超过500家,硬科技成色十足。

  A股市场不少公司喜报频传。8月15日,和林微纳公告称,根据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发布的《关于江苏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公示》,公司入选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入选名单的公示期已结束。同日,秉扬科技、燕麦科技和佳先股份均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8月14日,海昌新材和智立方公告称,公司入选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入选名单的公示期已结束。8月12日,初灵信息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博瑞得被认定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惠电子公告称,公司已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且进入公示阶段。8月1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创远信科公告称,公司已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且进入公示阶段;赛福天公告称,公司入选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当前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公示名单,共计超过4000家企业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其中A股公司有超过百家企业入选。加上原有的四百多家企业,至此,A股市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超过500家。

  从所属行业来看,当前A股市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聚焦“硬科技”,包括新材料、机器人、储能、锂电材料及设备、光伏设备、控制系统、军工铸锻件、医疗服务、半导体芯片、电网改造、生物制剂等行业。同时,在研发投入和业绩表现方面,A股公司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表现亮眼,呈现出高增长和重研发的特征,成色十足。

  Wind数据显示,在当前已披露2022年半年报的4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有超过半数均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其中,中来股份、纳微科技、莱茵生物、厦钨新能、艾隆科技等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中来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增长642.89%。研发支出方面,4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研发支出共计34.48亿元,同比去年的23.69亿元增长45.55%。

  一季报方面,德邦证券研报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2022年第一季度,348家专精特新企业共计实现收入1299亿元,同比增长39.4%,大幅领先于A股上市公司11.5%的平均同比增长率;专精特新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44%,大幅领先于A股上市公司3.4%的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专精特新企业的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121.7%,高于A股上市公司77.7%的平均净利润环比增幅。“相对于前期,专精特新企业一季度盈利已经显著改善,单季度净利润同比、环比增速远超A股上市企业的平均水平,领跑市场凸显投资价值。”德邦证券分析师吴开达如是总结道。

  国信证券表示,“专精特新”概念诞生以来,相关政策持续发力,发展“专精特新”已成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专精特新扶持行动仍将持续发力,着力于挖掘“小巨人”,培育“小巨人”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民生证券认为,专精特新既是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需要。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且普遍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成为“专精特新”的“大本营”,将是这一产业趋势的重要受益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