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俄乌冲突影响波及多边贸易体系
2022-05-06 作者 陈俊侠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俄乌冲突的影响,正在波及整个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现阶段,“地缘安全”取代“经济融合”成为很多西方国家贸易政策的出发点,国与国之间互信丧失,阵营对抗若隐若现。

  俄乌冲突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影响,首先体现在严重影响了全球贸易。此前,俄罗斯小麦出口位居世界第一,乌克兰则是全球第一大葵花籽油出口国和第三大谷物出口国,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或多或少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俄乌冲突发生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一方面,乌克兰和俄罗斯出口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供需关系改变导致相关商品价格飞涨。很多国家为了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保障本国供应,在粮食、能源、矿产等大宗商品领域实施出口限制,导致全球出口额进一步下降。

  上述现象的发生,除了武装冲突造成的破坏,更主要的原因是西方发达国家将国际贸易武器化、价值观化。

  据了解WTO内部情况的人士透露,俄罗斯目前的姿态是支持WTO工作,表示愿意配合WTO继续推进相关改革,反对多边贸易体系因俄乌冲突而受到影响,但美欧等西方国家或国家集团则在WTO提出对俄罗斯的一些制裁措施。美欧的态度使WTO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困难重重。

  外界普遍认为,WTO一贯奉行“协商一致”原则,但俄乌冲突使得美西方与俄罗斯无法继续协商,达成一致更是难上加难。日内瓦外交圈不少人认为,多边贸易体系能否继续有效运行乃至实现自我改革,即将于6月份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将是重要的试金石。外界原本还寄希望于WTO各成员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诸如渔业补贴谈判等方面达成重要的多边贸易协定,但目前看来达成最终协议变得越来越渺茫。

  种种迹象表明,WTO的安全例外条款有被滥用的危险。WTO的安全例外条款规定,允许相关成员在战争、外交关系恶化等紧急情况下,为保护本国国家安全采取必要的行动,对其他相关成员不履行WTO规定的义务。很多专家担心,在西方国家的示范下,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会以保护国家安全为名行保护主义之实。如此一来,WTO“开放”“非歧视”等原则将受到冲击,其权威性必会受到损害,整个多边贸易体系也会受到重大影响。

  令人担忧的是,西方一些国家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将自由贸易和价值观挂钩,很容易导致国际贸易区域化和集团化。一些WTO专家分析,以“五眼联盟”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与价值观不和的国家做贸易就是支持对方”,因此可能会考虑进一步“去全球化”,把国家安全、价值观、供应链的脆弱性等作为将来国际贸易布局的考虑因素。长此以往下去,国与国之间的隔阂将会拉大,不同类型的国家会以国家利益、价值观、政治体制或意识形态划线,形成若干个集团。这样的做法可以被看成是西方另起炉灶打造平行贸易体系,它的出现会使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根本性冲击,令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

  俄乌冲突给世界带来了更多不确定因素,长远来看,会对多边贸易体系和全球化产生怎样的影响,将是各国都需要着力研究的重大课题。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让世界贸易重回正轨,如何让和平与发展继续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是各国人民都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受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喊涨声一片,成本压力经过车企传导给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一家店、一场集、一条街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