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20—2021)》正式出版
2022-01-21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加强对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指导引导,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形成《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日前正式出版。该报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担任主编,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担任副主编,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报告》总结梳理了2014年以来新型城镇化的进展与实践,由2个序言、2份总结评估报告、140项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等地区典型做法、8份专题研究报告、12份政策性文件构成,共计30万字。

  据介绍,《报告》对此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进行了深度总结,同时,对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等地区典型做法进行总结评估。此外,对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健全城市治理体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典型做法进行了深入介绍。

  农业转移人口方面,《报告》介绍了部分试点示范等地区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加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能力等方面的35项典型做法。

  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方面,《报告》介绍了部分试点示范等地区在促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20项典型做法。

  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报告》介绍了部分试点示范等地区在建设舒适便利的宜居城市、安全灵敏的韧性城市、富有活力的创新城市、运行高效的智慧城市、清洁低碳的绿色城市等方面的25项典型做法。

  健全城市治理体系方面,《报告》介绍了部分试点示范等地区在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创新资金保障机制等方面的19项典型做法。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报告》介绍了部分试点示范等地区在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等方面的41项典型做法。

  除此之外,《报告》还重点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型城市建设、县域人口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报告。

网络购买扫以下二维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