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建材消费市场
2022-01-21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阎晓峰表示,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建材消费市场,中国主要建材产品年产量已先后跃居世界首位。

  阎晓峰表示,2000年时,我国建材进出口商品金额还仅为50亿美元,国内外建材企业投资合作的规模、数量还相对较少,且以国内合作为主。时至今日,我国建材进出口商品金额已突破700亿美元,仅规模以上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就超过了1600家。

  根据当日发布的《2021全球建筑材料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行榜》,从经营能力、效益能力、成长能力三个方面对企业进行评价来看,100家房企分别来自2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建筑材料上市公司。 其中,中国企业38家、美国企业16家、日本企业8家。值得一提的是,前10名头部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3席,其中,中国企业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分类1、2位,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在第6位。

  具体来看,榜单头部企业(前10名)中,7家来自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行业,2家来自玻璃和玻璃制品制造行业,还有颜料、清漆和类似涂料、印刷油墨及胶粘剂制造行业1家。榜单头部企业(前10名)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合计占榜单企业份额均超40%。其中,资产总额4151亿美元,占榜单企业资产总额43.7%,比2019年增长0.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2468亿美元,占榜单企业营业收入43.9%;净利润146亿美元,占榜单企业净利润35.9%。

  阎晓峰表示,企业发展明显向上下游延伸拓展。从榜单企业的经营范围看,超过一半的企业以从事建筑材料传统产业为主,但产品范围逐渐向上下游产业链扩展。部分企业在加工制品业、新材料领域产品规模占比逐渐加大,创新研发能力作用显现,榜单企业向低碳、环保、产业链下游深加工方向延伸的趋势明显,为增强盈利能力,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重要体现。

  例如,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形成的骨料-水泥-水泥制品产业链,同时新材料和工程服务领域业务也快速发展,特别是新材料业务主营业务收入比2019年增长3.7%;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传统建筑玻璃业务逐渐萎缩,但太阳能用玻璃业务营业收入比2019年增长14.4%,绿色低碳环保领域新材料产品快速发展。

  “企业专业化、精细化分工渐成潮流。”阎晓峰说,纵观全球建筑材料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百强榜单,发达国家建材企业经营范围专业化、精细化分工特点明显。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大规模建设阶段已经基本结束,对于大宗建材产品的需求也逐渐转向存量市场,这也使得榜单中绝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建筑材料企业呈现多元化、精细化发展。企业由单一产品生产,向生产、销售、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方向转变,触角越来越广,市场范围越来越大,综合 服务能力日渐加强。如法国圣戈班股份公司(Compagnie de Saint Gobain SA)主要从事创新材料业务,包括汽车、建筑用平板玻璃生产销售,陶瓷、塑料和磨料等高性能材料生产,石膏、管道等产品,建筑物分销,以及包装,包括生产玻璃罐和瓶子等全球化的高端服务。

  在此背景下,阎晓峰认为,中国已成为众多国际建材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产业技术装备、工艺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建材行业应该承担起与其体量相匹配的责任,利用我国建筑材料行业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庞大的消费市场,实现与全球经济和行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促进更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开放,进而加快推动形成建材行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