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A股中药板块首份2021度年报出炉 沃华医药实现净利1.63亿元
2022-01-21 记者 柴刚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沃华医药(002107.SZ)1月20日晚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66%。沃华医药表示,2021年中药材原料、包装材料、能源等价格大幅上涨及区域性偶发疫情导致公司营销受阻等因素,致使营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此份年报为2021年度A股中药板块的首份年报。

  沃华医药前身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的万和堂药庄,是一家拥有二百多年历史,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企业,于2007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0%;基本每股收益0.2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68%。

  年报显示,2020年以来,中药材原料、包装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中药材方面,熟地黄、淫羊藿、水蛭价格涨幅分别超过350%、160%、100%,盐补骨脂、骨碎补、牡丹皮等也有较大幅度的价格上涨;包材物料方面,PVC价格上涨超过60%,纸制品材料上涨20%;能源方面,原油、煤炭、天然气当前价格较年初分别上涨46.37%、9.52%和49.61%。

  报告期内,沃华医药一方面优化生产工艺,提高采购精准度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依靠高质量发展,采取自主研发与联合研发并重、挖掘产品临床价值、继续深化营销改革、力推学术营销、优化组织架构和市场布局、推进智能制造等措施,以稳定业绩。

  年报显示,沃华医药期内主要核心产品的销售收入保持基本稳定,“四大独家医保产品”中,沃华®心可舒片销售收入4.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3%;骨疏康胶囊/颗粒销售收入1.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39%;荷丹片/胶囊销售收入1.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2%;脑血疏口服液销售收入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3%。沃华医药认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包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医药行业从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在疫情防治中表现出色的中成药,继续受到国家重视,多重利好政策出台并落地。与此同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中成药带量集采“靴子”落地、医保支付改革具体措施出台等举措,对医药行业的经营质量和合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年报称,在2022年,行业政策调整将得到切实执行并显现威力,沃华医药将主要经营目标确立为,保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的稳定和可持续增长。沃华医药表示,公司在此基础上将聚焦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主业,充分发掘独家产品潜力等。

  沃华医药在年报中还公布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0元(含税)”的分配预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