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缩减逾150亿元
2022-01-21 作者 余世鹏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月21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报告。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776.25亿元,较三季度末的928.95亿元减少152.7亿元,缩减幅度19.67%。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侯昊指出,报告期内该基金的基准指数中证白酒指数上涨5.79%,该基金维持了一定的仓位比例,并进行了分红,基本完成了对基准的跟踪。

  侯昊指出,2021年全年社零数据有所修复,其中社零食品饮料消费,尤其是烟酒消费有所增长。2021年四季度内,白酒股有所上涨,部分次高端股票表现较好,但也出现结构性分化,市场对于价格体系和一些扰动因素的反应不一,导致部分时间波动加大。报告期内该基金的基准指数中证白酒指数上涨5.79%,该基金维持了一定的仓位比例,并进行了分红,基本完成了对基准的跟踪。

  具体看,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776.25亿元,较三季度末的928.95亿元缩水了19.67%。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A份额数量为540.45亿份,较为三季度末的642.28亿份有所减少;C份额数量为52.90亿份,较三季度末的66.17亿份也出现减少。记者了解到,为了在波动行情中控制规模减少跟踪误差,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在2021年三季度有过分红3次,合计超52亿元。此外,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四季度还实施了限购。

  持仓方面,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股权资产金额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在90%以上,“指数投资”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分别为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洋河股份、酒鬼酒、今世缘、古井贡酒、水井坊、口子窖。其中,A份额的前十大持仓比例为87.46%,较三季度末的87.77%有所下降。口子窖为四季度前十大新进股,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酒鬼酒、今世缘的四季度持仓均有所提升,其余四只股持仓则有所减少。

  此外,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积极投资”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股票,分别为中芯国际、邮储银行、中国移动、舍得酒业、百济神州,持股数量分别为462175股、796578股、62401股、12230股、19217股,总共占比不足1%。招商基金侯昊表示,“积极投资”部分属于新股申购,属于该基金的正常操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