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奇瑞:技术是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2022-01-21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复杂的海外市场形势,奇瑞还是在2021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据悉,在2021年,奇瑞的单月出口量8次突破2万辆大关,12月份的单月出口量更是历史性突破3万辆,以单月31253辆、同比增长126.7%的成绩,推动全年出口毗邻27万辆的新“坐标”。截至目前,奇瑞海外用户累计突破195万,产品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奇瑞出征海外并非一帆风顺。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坦言,在汽车行业,很多国家都设有严苛的技术壁垒,为了能让更多的奇瑞汽车开到国外的大街上,奇瑞决心把“技术”当敲门砖,不惜成本投入研发。

  据了解,奇瑞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5%至7%用于自主研发。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核心零部件到整车平台开发,从传统汽车技术到新能源、智能网联、软件、芯片,奇瑞打破了多项曾被国外垄断的核心技术壁垒。

  以奇瑞龙山试验中心为例,这座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的试验中心,跑道长度曾是当年全亚洲第一,并率先在国内完成了车对车15度角小重叠碰撞试验。

  从最初的“走出去”卖产品,到深入当地“走进去”建工厂,再到精耕细作“走上去”强品牌,技术成为奇瑞实现国际化“三步走”的底气。据介绍,奇瑞已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测试内容覆盖极寒、极热等极端工况,并根据海外各国市场的不同环境、市场情况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等,因地制宜进行产品适应性开发。

  尹同跃表示,技术是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但他认为,“一个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只是拥有了生存的基础。只有建立可持续创新的保障机制,才能在国外消费者心中生根发芽。”

  而这,需要在深度观察当地市场的基础上进行持续创新。

  在俄罗斯,奇瑞仅2021年就开展了上千次面对面的客户调研和一对一电话访谈,当地市场老客户的换购新车比重达到了40%,新车购买中也有20%的客户来自朋友介绍;在中南美洲,由于山地众多,地势起伏比较大,当地的房子大都依山而建,用户停车时都是倒着停的,这对发动机的扭矩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针对这一特殊场景,奇瑞技术人员专门进行了改进;在中东,当地人每周都要做礼拜,而这些地区常年处于高温状态,长时间怠速会对发动机造成伤害,为此,技术人员对发动机做了调整。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开放的创新平台,奇瑞还与科大讯飞等优秀合作伙伴协作,开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大大提高了奇瑞海外市场的市占率。

  如今,出海20年的奇瑞已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一张名片。在《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20·“一带一路”版》中,奇瑞以第九名的业绩跻身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榜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