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吉利:“中国经验”激活海外工厂
2022-01-21 记者 王俊禄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国内很多人还在讨论国产汽车好不好、能不能买时,国外一大批消费者已经悄然接受了中国汽车品牌。

  最新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21年12月的出口量达到了17125台,同比增长44%,创下单月出口新高。目前,吉利汽车已在海外市场全面开花,2021年累计出口115008台,同比增长约58%。

  其中,迎来品牌五周年的领克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创造了世界汽车品牌成长的速度纪录。2021年,领克向欧洲市场的交付量已达到11,602辆,实现了国内、国外双循环良性发展,为中国高端品牌出海打造了范本。

  观察“黑马”领克的发展之路,吉利全球化的迹象可见一斑。

  2018年,领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正式发布“欧洲战略”,标志着全球化战略正式启幕。2021年,领克加速推进“欧洲计划”,在多国开设领克体验店,其“订阅制”商业模式也获得了欧洲用户的认可。

  2021年11月,领克宣布“亚太计划”正式落地科威特,成为全球化又一重点举措。下一步,领克的产品还将陆续进入阿联酋、巴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并深度布局俄罗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

  不仅如此,面对海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吉利也在积极实施本地化战略。

  宝腾汽车是马来西亚标志性的汽车企业,在东南亚市场有着广泛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自2017年收购宝腾汽车49.9%股份后,吉利把先进产品、技术、设备、标准、人才输送到马来西亚,从最初单纯以贸易、产品出口销售为主的“走出去”,逐渐实现了在当地生产运营的“走进去”,真正在当地扎根。

  2021年,宝腾汽车在马来西亚市场的市占率达到22.7%,成为当地唯一连续三年销量、市占率双增长的汽车品牌,而“宝腾模式”也成为中国汽车引领全球化产业变革的样本。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球化进程,2021年10月,吉利正式发布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和“九大龙湾行动”,实现技术出海,并计划到2025年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

  按照其战略意图,吉利品牌将重点布局东欧、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021年11月,首批出海的几何C新能源车型在以色列市场正式开始销售,凭借过硬的产品力,获得了当地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上市两个月累计订单突破4000辆。

  前不久,吉利在东南亚的布局再落一子,新增签约老挝市场,并在智利、埃及、乌克兰、巴林等市场启动业务。

  全球消费者为何越来越愿意选择中国品牌汽车?技术上的信赖最具说服力。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说,技术一直是吉利的第一属性。目前,吉利正在不断加速构建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全栈自研生态体系。

  在全球芯片荒不断蔓延的当下,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布局的科技生态企业芯擎科技,于2021年12月正式发布了中国首颗7纳米制程车规级SOC芯片“龍鹰一号”,开启了中国汽车“芯”时代。

  在2021年中国TMT企业研发榜单上,吉利是前十名中唯一一家汽车企业,已经拥有32项核心技术以及22417项以上的专利总量,打造出包括BMA、CMA、SPA、SEA等领先的模块化平台。

  吉利方面表示,未来,吉利将依托集团全球化体系和资源协同的优势,以“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为基调,构建智能能源、制造、服务三大体系,推动吉利加速成为全球科技引领型汽车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