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动力电池“风口”调整追赶新能源车
2022-01-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给动力电池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然而动力电池产业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现状,也让究竟哪一种技术路线将推动新能源汽车突破性发展充满想象力,由此引来各路资本竞逐“风口”,不断调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加快的奔跑中,各方都对动力电池颠覆性的技术突破寄予厚望。

  动力电池火爆背后或临调整窗口

  2021年,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牵引、新能源汽车超预期增长等因素影响,动力电池产业迎来发展风口。市场供不应求、企业纷纷扩产、资本市场风起云涌……让动力电池行业在2021年风光无两。近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后发现,火热市场的背后依旧存在上游原材料供给不足、颠覆性技术研发不确定性大、研发人员短缺等问题,严重制约着行业的良性发展。

  锂电池“痛点”深藏巨大商机

  随着我国“双碳”相关工作的推进,以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飙升,2021年的锂电池板块“火了”。在锂电池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时曝出的相关事故也引发人们的担忧。未来,锂电池储能应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经济性?业内人士指出,储能安全是个系统工程,一些企业的相关技术尝试已取得较大突破。

  新能源汽车市场关切如何“解锁”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面对内外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来自供应链的压力,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随着市场扩大和应用普及,如何进一步稳定汽车芯片?动力电池怎样回收?记者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了采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