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连续5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2022-01-21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共同社报道,1月20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汽车需求增加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动下,日本2021年12月商品进出口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初步数据显示,12月日本出口同比增长17.5%,达到7.9万亿日元,为连续第10个月增长;进口同比增长41.1%,达到8.5万亿日元,为连续第11个月增长。12月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5824亿日元,连续5个月出现逆差。

  经济学家表示,尽管在2021年12月份,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欧洲和美国迅速传播,但日本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受到的影响有限。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服务的需求有所减少,但对家电等商品的需求有所增加。”南武志称,另外一方面,日元贬值也帮助提振了出口,使利润回归国内。

  2021年12月,日本对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增长10.8%,达到创纪录的1.7万亿日元,连续18个月增长,原因是半导体相关零部件和汽车需求强劲。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22.1%,达到1.5万亿日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

  报告显示,受钢铁、汽车、半导体制造设备等领域出口强劲拉动,2021年日本出口比上年增长21.5%至83.0931万亿日元;由于原油、液化天然气、非铁金属等产品进口价格显著上涨以及日元汇率走软,日本进口增长24.3%至84.5652万亿日元,全年贸易逆差为1.4721万亿日元。进口物价上涨是贸易收支出现巨额逆差的主要原因。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继续保持日本最大出口市场地位,由于半导体制造设备、塑料等产品对华出口增幅显著,2021年日本对中国出口增长19.2%至17.9844万亿日元,对华贸易逆差继续缩小;对美国出口由此前的连续两年下降转为增长17.6%,出口额为14.8324万亿日元,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增至5.9419万亿日元;对欧盟地区出口增长21.4%至7.6685万亿日元,连续10年呈现贸易逆差。

  展望未来,经济学家们表示,应该仔细观察奥密克戎毒株在东南亚地区的传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