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首次参与省间电网调峰 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2022-01-18 李卓群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长沙1月17日电(李卓群)近日,在华中区域电力调度部门的指导下,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韭菜坪等6个储能电站积极参与省间电力调峰交易,充分发挥大电网的资源配置优势,向河南省购入难以消纳的低价新能源电量13.5万千瓦时,帮助河南省风力发电企业减少了弃风带来的损失,并通过购入电量和售出电量的价差获得了额外收益。

  今年以来,湖南省内以储能为代表的新兴主体首次参与省间交易,更大范围内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缓解了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导致的电网调峰难题,有助于华中区域的新能源消纳和快速发展,为储能市场化运营和源网荷储互动积累了实践经验。

 

图为湖南长沙榔梨储能电站

 

  国网湖南电力依托能源互联网供需运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能源电力发展研究中心两大省级研究平台,深耕储能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大规模、大容量、高可靠储能应用的基础理论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制支撑湖南电网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大规模储能系统装备,推动一批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示范工程建设。同时与多家公司签订了风电配套储能租赁服务合作合同,积极推动“新能源+储能租赁”商业模式广泛应用,大幅提高了系统调节能力。

  截至2021年底,国网湖南电力已投产长沙榔梨、郴州韭菜坪等7个储能电站共计12万千瓦,2022年还将再新投产7个储能站共计35万千瓦,预计年充放电量4614万千瓦时,在湖南省电网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负荷紧张期间将发挥重要作用,在4-6月水能丰富、风能充足等时段为促进消纳湖南省内风电等新能源做出重要贡献。今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通过储能电站积极参与省内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深调电量3048.8万千瓦时,有力保障了省内清洁能源消纳。

  下一阶段,国网湖南电力将对省间调峰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组织分布式储能、电动汽车、用电客户等新型市场主体参与省间电力辅助服务交易,帮助区域内其他省份促进新能源消纳,指导省内新型市场主体降低用电成本,着力破解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和新能源消纳困难等难题,争当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典范,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贡献自己的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