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未来海外产业园区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安永:未来海外产业园区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2020-07-14 作者: 安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安永近日发布的《引航》第四期报告《海外产业园区如何开启“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指出,海外产业园区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报告预计,未来海外产业园区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海外产业园区在沿线国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中企“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然而,目前大多数园区仍处于建设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着外部环境不稳定、合作模式缺乏保障机制等挑战,预计未来海外产业园区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第一,产业将向高精尖转型,并实现数字化经营。通过数字化方式解决企业海外投资运营过程遇到的问题、改善园区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增强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实现多赢局面。

  第二,运营主体呈多元化趋势,多方合作促进园区和企业发展。未来的海外产业园区运营方将融合政府、园区实施企业、外部企业等更多参与主体,各参与主体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海外产业园区的发展。

  第三,产城融合将成为海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方向:将中国丰富的产业新城发展经验在进行本土化改进后复制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借助产业园区助力东道国形成如高端制造、信息科技等特色主导产业,并结合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城市服务业等相关配套,将产业园区与城市发展进行有机结合,实现产城融合,促进东道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第四,对接专业服务机构,更好地开展业务。随着入驻海外产业园区的中企数量增加,企业的诉求也将更加多元化,对各类专业配套服务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搭建专业服务机构对接平台也有助于入驻企业快速与相关专业服务方对接,充分利用当地要素资源,更高效地开展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上市房企债务暗存“隐秘的角落”

部分上市房企债务暗存“隐秘的角落”

今年以来,在坚守“房住不炒”底线的背景下,叠加行业下行、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部分房企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持续承压。

·规划建管旧病难除 追溯配送再添新忧

国网平邑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

国网平邑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

国网平邑县供电公司为确保班组建设得到有效落实,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始终贯穿于整个班组的个体单元活动。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