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贵阳,多味苗乡 新华社“快看”探店贵阳老凯俚酸汤鱼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舌尖贵阳,多味苗乡 新华社“快看”探店贵阳老凯俚酸汤鱼
2020-07-13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助力餐饮业复苏,展现中餐之美。7月11日,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来到“爽爽贵阳”,打卡老凯俚酸汤鱼。贵州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邹远,在老凯俚酸汤鱼创始人、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丁氏苗族传统酸汤”传承人丁文建的带领下,品尝苗家特色酸汤鱼火锅,感受浓郁苗族风情,品味舌尖上的贵州。本次直播看点不断,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美食与民族风情交融的“苗岭之旅”。

食酸,是苗族饮食习惯中的最大特色之一。本站直播活动走进的老凯俚酸汤鱼始创于1993年,是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招牌菜、贵阳老字号,传承了当地苗族先辈传统的制酸古法,并通过对苗族饮食方式的不断研究,开发出具有浓郁苗家特色的酸汤,口感自然醇正、汤味清香浓郁,色红汁清、酸辣相宜。

直播当天,主持人邹远来到了具有典型苗族建筑风格的老凯俚酸汤鱼店。店门前,身穿苗族盛装的青年男女用热情古朴的苗族歌舞表演和拦门酒迎接八方客人的到来。主持人邹远在丁文建的带领下,开始了今天的美食文化之旅。

走进大门,一条浓缩版贵州小吃街让主持人和观众眼前一亮,辣子鸡、青岩卤猪脚、大蒸笼、豆腐圆子、裹卷、丝娃娃……众多贵州特色美食让人目不暇接,不少观众表示“流口水,香味都冲出屏幕了”。

随着邹远与丁文建走进大厅,一场苗族歌舞表演《盛世银装》正在上演,蓝色的裙摆荡出阵阵浪花,精美的银饰秀出眩目光影,苗姑娘们用轻快曼妙的舞姿伴随着银铃发出的声音,展示着苗岭的幸福与欢乐。整场演出将贵州独有的苗族文化、服饰特色、歌舞风情等原生态民俗民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看完精彩表演就到了品尝美食的时间。随着酸汤鱼火锅、倒犁子鸡稀饭、老贵阳辣子鸡、蜂蜜浸天麻、豆腐圆子、折耳根炒腊肉、青岩卤猪脚、山野紫花菌炒肉、贵阳丝娃娃、老贵阳洋芋粑等独具风味的贵州特色菜肴一一上桌,屏幕前的网友们食指大动,纷纷大呼 “好想吃,贵州的美食太多了”。

接下来,丁文建带着主持人邹远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畅聊贵州特色饮食文化,为观众们介绍酸汤鱼的历史及制作工艺,展现苗族的民族风情。

一对在老凯俚酸汤鱼工作多年的苗族夫妇杨希忠和文廷兰,还现场介绍了苗族文化。席间,美丽的苗族姑娘们展示了精美的苗族服饰和银饰,献唱苗族歌曲,让观众们享受到视觉、听觉的双重盛宴。

直播活动尾声,主持人和在场所有嘉宾还现场体验了一把“高山流水”。“高山流水”是苗家人招待贵客的最高礼遇之一,当客人在喝碗中酒的时候,多名苗家姑娘小伙分站在客人身侧,分别将酒罐呈阶梯状往客人酒碗里加酒,这样就像高山上流下泉水一样,源源不断的甘甜米酒流进客人口中。网友纷纷直呼:“太有特色了,好想去体验!”。

据了解,此次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打卡的“老凯俚酸汤鱼”,以酸汤鱼为核心产品,不断挖掘、整理贵州各地传统的地方美食和小吃,同时秉承“全力以赴,传播贵州”的企业使命,将浓郁的贵州少数民族民俗风情文化融入到各门店中,让顾客在品尝贵州地道菜肴和小吃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贵州原生态少数民族风情文化的迷人魅力。

本次“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贵阳站直播活动带观众体验了贵阳的苗族风情和酸汤美食,为网友呈现出一个“酸得起劲、辣得过瘾”的“爽爽贵阳”。据悉,“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系列直播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本站直播活动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贵州分公司承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规划建管旧病难除 追溯配送再添新忧

规划建管旧病难除 追溯配送再添新忧

年初以来,处于保障农产品供应关键一环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面临严峻考验,暴露出缺失统一规划、重收轻管脏乱差、配送体系建设存短板等一系列老问题新矛盾。

·上市公司请网红直播带货:带的是营收还是股价?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和国长子”企业,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国内外订单,危中寻机,赋能上下游,成为经济恢复最有力的“定盘星”。

·20年,逐梦北斗“星路”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